健康扶贫助苗乡

2018-12-12 14:50:5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汪四花从未想过,作为一个浙江人,贵州省台江县会成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也完全没想到,因为台江,自己站上了全国的领奖台。

  10月17日,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表彰了40个先进集体和99名优秀个人。医疗系统中,有2名个人和2个先进集体获奖,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台江分院院长汪四花就是其中之一。

  从2009年开始,浙江省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对贵州省88家县级医院轮流进行全方位的帮扶。

  2016年7月,刚从龙泉县人民医院帮扶回到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汪四花,接到了去台江县人民医院帮扶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她心里虽然有点忐忑,还是毫不迟疑地打点好行装,在父母和丈夫满眼的不舍里离开了家乡,成为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委派到台江分院的第一任院长。

  刚到台江县人民医院时,汪四花面临的是:医院入不敷出,发不出工资;医务人员专业技术亟待提高;全体员工精神面貌不振。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深入科室病房调研,并与台江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专家团队、县医院领导班子一起想办法、找对策。抓制度建设、流程改进,进行岗位调整,落实奖惩制度。随着管理的完善、效益的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

  汪四花提出,台江分院的定位是成为以介入和腔镜为特色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在对口帮扶团队的引领下,三至五年内,把县人民医院建设成贵州省有一定影响力、示范性的医院。

  2016年,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助台江县人民医院价值1850万元的医疗设备,1.5T核磁共振、电子胃肠镜、消化内镜等先进仪器投入使用。在汪四花的努力下,台江县人民医院学科建设进一步推进,泌尿外科独立,创立中医康复科,介入治疗中心的建设顺利推进。

  2017年,选派骨干医务人员到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学习,享受了多项免费的待遇。该院引进主打科室学科带头人,与乡镇卫生院实现双向转诊,临床专科医务人员定期到村寨了解情况,建立档案,做到村民有病及时治疗。

  2018年,台江分院进一步深化优质服务,聘请懂苗语和普通话的导医,开展微笑服务。与2016年相比,整个医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员工的精气神明显提升,94.7%的员工对医院的发展充满信心。在浙大二院的支持下,更新了eICU远程设备,购置有创呼吸机、B超机、病理设备、气道管理设备、临床护理操作模型等。

  汪四花说,健康扶贫是需要时间的,“帮”是面上的,“扶”才是最重要的,最根本的是在扶贫期内搞好“传、帮、带”。台江分院目前实行了一对一导师制,从浙大二院来的专家与医院骨干双向评估,专家认真指导,骨干努力学习,技术承接达到了全面、完整。

  严格、细致、认真,是汪四花给人留下的印象。医院厕所的异味、走廊灯管坏了、文件的标识不对、导诊护士的说话方式等,汪四花都要管。她牺牲了所有的私人时间,和同事们进村入寨为群众义诊。两年多过去了,现在她走在医院里,会有当地的百姓用苗语对她表示感谢。

  如今在台江分院,许多以前不能诊治的疾病都能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治,无痛分娩术、钬激光碎石术、髋关节置换术、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冠脉造影术、深静脉透析导管植入术等成功开展。两年来,台江分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24项。今年1月至10月,门、急诊病人量94091人次,同期增长47%;手术1779例次,同期增长24%;转诊584人次,转诊率5%,同期下降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