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2-18 10:03:30|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政务服务提供者,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日前采访了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阳向东。

  记者: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上有什么亮点?

  阳向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略,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努力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持续优化市场环境。

  牵头实施“3个15万元”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围绕创业“资金难”“落户难”等问题,创新推出注册资本实缴制改认缴制、简化住所登记等一批硬招实招,并将20个部门34项涉企证照事项与营业执照整合,实施“三十四证合一”登记改革,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改为后置或取消。

  截至目前,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259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97.32%,并已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提供了我省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

  记者:围绕民营企业经商创业的热点难点堵点,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阳向东: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创业创新热情。

  一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优化注册登记流程,按照“数据联通化、业务协同化、要件标准化、流程科学化、服务一站化”要求,2019年全省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内。

  二是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将100项行政审批事项直接取消1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9项、优化准入服务79项,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三是简化登记备案事项。取消企业集团核准登记,取消分公司设立备案和外商投资合伙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分支机构备案。

  四是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搭建网上登记系统,实现各类登记事项通过互联网在线申请服务。完善电子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身份识别、验证等功能,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金融、网上平台、网络交易等领域的使用。

  五是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申报登记制,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对从事计算机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无污染、不扰民、无安全隐患的经营事项,在征得利害关系人书面同意后,可以用住宅住址登记为市场主体住所。

  六是推行简易注销。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无债权债务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实行简易注销。同时,对营业执照丢失或损坏申请补领的,不再登报声明作废,申请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上公示“营业执照作废声明”后,即可办理营业执照补领手续。

  记者:对于建立规范统一的市场监管规划,确保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市场监管局有哪些具体措施?

  阳向东:我们积极健全竞争政策体系,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让民营企业进得来,留得住。

  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继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性文件,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确保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开展工业产品、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白酒、农资、知识产权、合同、价格等专项整治行动,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建立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并推进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全覆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生产流通领域热点、焦点问题实行重点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其创新发展。

  同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标准制订工作,执行优于国际国内标准的企业标准,推出一批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示范点;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申请发明专利,指导申请注册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记者:作为民营企业政务服务的提供者,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推出哪些具体措施?

  阳向东:我们将着力树立科学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以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主动参与农村产业革命、“双千工程”、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系统联系企业紧密的优势,主动与发达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接,引进发达地区农业龙头企业、物流企业、电商企业,以及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超市等企业到我省投资落户、助力脱贫。同时,积极引导全省个体和私营企业主动参与大招商行动,帮助引进更多更好的企业入黔发展、助力脱贫。充分挖掘市场监管大数据,对市场主体发展及其活力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者 冯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