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为百姓 社区铸光辉 黔西"喻妈妈"又有新故事

2018-12-25 13:39:46|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喻妈妈,最近降温了,记得多穿点衣服。”“喻妈妈,洗澡的时候注意防滑,小心别摔倒了。”在每日的工作中,被民众亲切称为“喻妈妈”的喻朝芬,总能收到来自群众们最诚挚的关心与问候。

  为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省妇女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12月24日,多彩贵州网记者跟随“凝聚女性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团队,来到了贵州黔西县水西街道水西社区,见到了喻朝芬。

(社会)点滴为百姓 社区铸光辉 黔西"喻妈妈"又有新故事

“喻妈妈”向大家介绍水西社区的各项工作

  即便天气寒冷,“喻妈妈”看上去精神还不错,她迈着稳健的步伐,声音洪亮的向记者团们介绍着水西社区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已经73岁的老人,“我还经常去跳舞呢!”

  1997年,喻朝芬全票选举为十六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之后,街道组建为水西社区,喻朝芬成为水西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从宣传党的政策和精神,到主动为困难群众申请办理各项补贴,从耐心街道群众来访,到亲自走访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21年来,喻朝芬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2013年,还在读初中的李厚正突发疾病,喻朝芬亲自将她送到了贵阳进行治疗。在被确诊为脊髓炎后,巨额的医药费让李厚正的家庭犯了难。因为李厚正的家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她的父亲双目失明(现已去世),母亲天生就有肢体残疾,姐姐有智力障碍。眼看李厚正的病成为压垮这个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喻朝芬到处奔波,为李厚正申请到了医疗补助,使得她的医药费能全部报销。

  然而,脊髓炎的后续治疗需要大量输血,这么多的血液从哪里来?回到水西社区,喻朝芬召集了46位居民代表,告知了他们李厚正的治疗问题,46位居民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为李厚正输血。幸运的是,李厚正的手术相当成功。2018年,李厚正考取了北京的大学,她找到喻朝芬向“喻妈妈”及所有帮助过她的居民们表示感谢,“以后我也会向水西社区的居民一样,靠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

(社会)点滴为百姓 社区铸光辉 黔西"喻妈妈"又有新故事

每次外出走访 ,“喻妈妈”都会写下民情调查笔记

  李厚正只是喻朝芬帮助过的无数困难群众之一。在她21年的工作中,喻朝芬积极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鼓励广大民众互帮互助,她组织开设的道德大讲坛让每一位民众有了分享展示的舞台;“爱心超市”让困难家庭有了可以低价购买生用品的地方;“4点半学校”让放学后无人照管的小孩有了安心学习玩耍的好去处……喻朝芬的付出被水西社区的民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她的带动下,水西社区的居民们也养成了“人人都想做好事、人人都在做好事”的优良风气。

(社会)点滴为百姓 社区铸光辉 黔西"喻妈妈"又有新故事

“喻妈妈”编写的群口快板

  多年来,喻朝芬为水西社区的建设倾注了无限的爱与热情,让她先后获得了“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最美老有所为老人”、“全国学习雷锋标兵”等来自国家、省、市、县、乡的奖励52个。而在喻朝芬看来,无论多少的荣誉都比不上大家那亲切的一声“喻妈妈”来的安逸。(作者 李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