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贵州省着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
贵州日报  2019-04-23 10:05:59

  4月19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发挥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作用,今年贵州省将深度挖掘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潜力,不断优化精准帮扶路径方法,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开发配置水平,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为全面助力受援市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今年人博会期间,贵州省8个市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与8个对口帮扶城市就人力资源整体开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教育医疗技能技术培训“组团式”帮扶、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协作和返乡创业人力资源开发等展开全面深度合作。

  在强化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方面,围绕全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对口帮扶城市每年鼓励和支持一批人才带团队、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到我省受援市州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并深入开展人才互派挂职锻炼。2019年至2020年,互派挂职人数力争达到900人以上,其中集中选派80名以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对口帮扶城市重点企业和金融机构挂职学习;争取对口帮扶城市选派推荐300名以上符合我省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到我省相关市州开展帮扶工作。  

  在推动教育医疗技能“组团式”帮扶方面,推动对口帮扶城市人才到我省相关市州开展基础教育、基础医疗卫生、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组团式”帮扶,通过联合办学、联合办医、共建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基地等方式,不断提升8个市州的教育医疗水平。2019年至2020年,争取对口帮扶城市选派教育、医疗卫生优秀人才及学科带头人200名以上,到我省相关市州中小学及医院任职,并力争帮助我省相关市州培训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900名以上,医院院长、医疗卫生骨干人才600名以上。 

  同时,2019年将力争对口帮扶城市在我省相关市州60%的贫困县建成职业教育培训学校,2020年底力争实现贫困县全覆盖。2019年至2020年,力争对口帮扶城市与我省相关市州共建高水平医疗卫生机构90家以上;力争联合对口帮扶城市开辟精准扶贫订制班30个以上,招收贵州籍学生4400名以上,推动促成对口帮扶城市一批重点企业与我省相关市州40家以上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达成校企合作协议。  

  在加强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协作和返乡创业人力资源合作方面,2019年至2020年,推动对口帮扶城市引导和支持本市企业到我省相关贫困县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乡镇、村援建不少于100个扶贫车间或劳务输出培训基地,带动就业8000人以上;积极与对口帮扶城市共同组织用工单位定期开展招聘,并争取对口帮扶城市在本市建立劳务输出培训基地160个以上,向我省相关市州提供就业岗位45000个以上。(作者 王雨)

编辑:孔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