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贵州省大力推广ETC 提升ETC使用率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19 13:11:35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周文进):6月18日,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在贵州高速集团贵阳北收费站召开新闻发布会,解答群众关心的贵州高速公路ETC十大热点问题。

贵州省大力推广ETC 提升ETC使用率

贵州高速集团贵阳北收费站 摄影 周文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因此,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大力推广发行ETC,提升ETC安装使用率势在必行。

贵州省大力推广ETC 提升ETC使用率

贵阳北收费站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ETC 摄影 周文进

  以下是贵州高速公路ETC十大热点问题及解答。

  问题1:办理ETC哪些项目是免费的?

  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现在是全免费办理,即“三免”:免服务费,免ETC卡费,免0BU设备费,不收取任何费用。

  问题2:办理ETC卡要充值吗?

  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不需充值了,储值卡停办了,现在办理的是记账卡。

  问题3:已办理的储值卡能转记账卡吗?

  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能。需要到原发行渠道的任意网点销户后再重新办理记账卡。

  问题4: BTC车载装置(OBU)出故障了能维修更换吗?

  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能,三年免费更换,在各黔通卡客户中心及发行银行网点办理即可。

  问题5: ETC是怎么扣费的?

  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从其绑定的银行卡里扣费,通过手机短信提示告知。

  问题6: ETC 卡是否存在被盗刷的问题?

  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目前我们贵州发行的ETC卡(黔通卡)并不是银行卡,只是在后台绑定用户的支付账户,不具备银行卡的功能,因此不存在被盗刷的可能。被盗刷的是具备ETC功能的银行卡,现可以通过关闭闪付功能或到ETC办理网点更换。

  问题7:办ETC要带什么证件呢?

  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车主身份证、行驶证问题。

  问题8:ETC有哪些优点呢?

  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一是省时。高速畅行,据统计,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提升城市停车场的通行效率。当前可以在全省部分机场、高铁站、商业综合体等30个ETC停车场享受快捷不停车缴费服务。力争2020年12月底前,大幅提升全省交通枢纽(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物流场站)、二甲以上公立医院、4A级以上旅游景区、商业综合体ETC停车服务覆盖率。二是省钱。享受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使用ETC的贵A牌照一型客车在贵阳环城高速22个收费站点环进环出,可享受免收通行费优惠。从2019年7月1日起,ETC客户通行全国高速公路可享受不低于5%的通行费优惠;三是节能环保。ETC能够有效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减少车辆排队的燃油消耗与污染物的排放,平均节约油耗0. 003升/车次,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贵州省大力推广ETC 提升ETC使用率

贵州北收费站ETC通道运行通畅 摄影 周文进

  问题9:安装办理地点和方式?

  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一是线下安装。增设ETC便民服务安装点。目前已在具备条件的收费站和服务区设置了263个便民服务安装点,客户携带车主身份证和车辆行驶证,驾驶车辆到现场,即办即用。同时与工商银行、贵阳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合作,在全省1000余个营业网点开展ETC办理业务。周六周日均可办理。若考虑停车问题,在银行网点办理可不用驾车前往,OBU 设备可以自助安装,安装也比较简单快捷。二是线上办理。开通互联线上办理通道。客户可通过“工银e生活”或“支付宝”手机APP一车主服务里快速申请办理ETC,通过“邮寄到户,自助安装”方式,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

  此外,优化发行流程,缩短发行时间。通过在线绑定客户已有银行卡的方式,实现现场快速办理,安装用时最快在5分钟左右(即申办、安装、激活)。

  问题10:收费站是否还设置有人工车道?

  贵州省交通厅取消省界收费站指挥部:应在保障ETC车辆不停车快捷通行、同时兼顾MTC车辆的通行流量需求的前提下,根据ETC用户发展和收费站交通流确定ETC专用车道和ETC/MTC混合车道比例,其中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周边收费站ETC专用车道的占比不低于70%。

  每个收费站应至少保留1 条入/出口ETC/MTC 混合车道,混合车道原则上设置在收费广场两则的超宽车道。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