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农民画画师绘画贺新年

2019-01-03 14:42: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元旦期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农民画画师杨慧与同事们精心创作了农民画新作庆贺2019年到来。

贵州大方:农民画画师绘画贺新年

贵州大方农民画(供图 大方县委宣传部)

  大方农民画创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因独树一帜的绘画技艺,大方县于198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大方农民画将民间剪纸、挑花、蜡染、刺绣等技艺融合在绘画之中,以民族风情、习俗、传说以及生产、生活为主要内容,造型夸张,色彩绚丽,彰显了劳动人民炽热、朴实、直率的情感和天真、纯正、梦幻的艺术魅力,散发着浓郁的泥土芳香,饱含着农民作者对现实生活的认识和感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具有乡土的风味和劳动人民特有的本色。

  目前,大方县内具有代表性的创作团队主要有4个,即以周秦、杨慧等为代表的县农民画研究院,以陈艳、李建刚等为代表的抬沙小学现代民间绘画教学示范点,以陈为等为代表的以扒小学农民画教学基地,以及以吴正奎、吴兴华、吴兴亮等为代表的花果画乡农民画培训基地。为传承与发展好农民画,各创作团队皆提倡以老带新,不断发展农民画人才队伍,近年来,一大批“90后”画作新秀先后在各级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

贵州大方:农民画画师绘画贺新年

反映民族风情的大方农民画(供图 大方县委宣传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有900多幅农民画参加过省级以上展出,500多幅农民画参加过全国性的展览,并有400多幅农民画获省级及以上奖励,其中,获全国奖的就有266幅;有69件农民画分别由国家收藏或销往国外。

  在大方县农民画画院里,一幅幅体现浓郁大方农民画特色的作品引人注目,这些作品构图夸张、线条粗狂、色彩浓烈,充满了生活气息。杨慧等农民画画师把群众喜闻乐见的生产、生活真实场景搬到画布上,反映出了各项利民惠民政策给黔西北农村带来的变化。(大方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