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全国第一 看看2018贵州发展改革工作成绩单

2019-01-14 11:23:08|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据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1月10日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对2018年贵州发展改革工作进行了回顾。2018年,贵州取得许多新成效,推动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实事,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其中:1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1;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量及争取资金量均居全国第1;中央预算内投资执行情况获国家监测评比综合排名第1;数字经济及其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三年居全国第1;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加快推进,居民收入增速居全国第1;并争取到世界银行支持我国单个省份单体贷款金额最大的项目。

(要闻)六个全国第一 看看2018贵州发展改革工作成绩单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黔南州瓮安县银盏镇江口坝社区把“家”的理念根植于社区建设。吴蔚摄

  不仅如此,这一年,贵州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社会公众对贵州生态环境满意度居全国第2位。如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贵州用2018改革工作取得的7个方面新成效回答了这个问题。

  争取中央资金支持

  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71.1亿元、居全国第3位,创历年新高。争取国家安排我省铁路投资16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90多亿元。

  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债券17支、规模210.7亿元,获核准发行境外企业债券3支、规模10亿美元。

  争取世界银行贷款3.5亿美元、法国开发署贷款1亿欧元联合融资支持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获国务院批复,为世界银行支持我国单个省份单体贷款金额最大的项目。

  与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争取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中央财政资金25.5亿元、居全国前列。

  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达80支,累计到位资金1092亿元。

  强化经济运行调控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要素供给不断趋紧的形势,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认真扎实做好向省委、省政府定期汇报经济形势和季度、半年、年度经济工作建议。

  会省有关部门和单位,针对性地开展项目观摩、帮助项目业主和生产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审核,协同防范债务金融风险,巩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经济运行调度的机制和方法更加精准有效。

  全省经济增速连续31个季度居全国前三位,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1位,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推动脱贫攻坚取

  聚焦打好“四场硬仗”,安排预算内投资170多亿元支持脱贫攻坚,其中深度贫困县近60亿元。省扶贫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366.5亿元。

  实施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决战行动,所需资金23.87亿元全面落实,年内解决88.41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安排5.9亿元支持920多公里农村扶贫公路建设,安排4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争取中央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48.23亿元,争取国家新增我省19.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量及争取资金量均居全国第1位。

  聚焦振兴农村经济产业革命,安排2.1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发展,积极推进以工代赈资产收益扶贫。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46.29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重大水利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力推动冷链建设,新增冷库库容24万吨、冷藏车239台,实现县域冷库全覆盖。

  安排13.98亿元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医疗领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5.2亿元网络扶贫优惠贷款落地实施。生态扶贫十大工程深入推进,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启动实施。协同推进金融扶贫,扶贫贷款首次突破1万亿元。

  推动工程施工企业使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与工程项目立项审批相结合,全省施工企业使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5万人、支付劳务报酬5.7亿元。

  扎实抓好望谟县及郊纳极贫乡镇帮扶工作,累计安排预算内投资12.82亿元。

  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启动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完成投资802亿元。

  抓项目扩投资

  新开工省重大项目919个、建成554个,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512亿元、为近年最高。中央预算内投资执行情况获国家监测评比综合排名第1位。省政府追加安排1亿元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前期工作。我省在国家重大项目库储备项目6256个、总投资5.6亿元。

  “市市通高铁”项目全部获批建设,盘兴铁路开工建设,贵阳至重庆、铜仁至玉屏高铁开通,贵阳正加快建成全国十大高铁枢纽;贵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开工建设、1号线全线开通,贵州进入“地铁时代”。高速公路突破6000公里、达6450公里,高铁进出旅客达到7375万人次,贵阳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全省达2800万人次,高铁和民航进出旅客首次突破1亿人次。黔中城市群城镇人口首次突破1000万人。

  争取国家批准建设凤山大型水库,“市州有大型水库”目标正加快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项目建成投运县达74个。

  获批建设盘江马依西一井年产240万吨煤矿,核准建设中石化织金年产60万吨聚烯烃等重大项目,协同推动黔希煤化工、吉利汽车、汉能制造、振华新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向社会推出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和重点PPP项目工程包项目1166个、总投资1.46万亿元。民间投资创近三年来最快增速。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500多亿元。对大数据、新材料等11个新兴产业和农村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实行电价支持政策。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

  协同推进“双千工程”、“万企融合”大行动、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和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改造,“企业利益共同化、全省利益最大化”格局加快形成,持续多年的冬季电煤紧张状况得到极大缓解。

  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新增认定8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52家。获批3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数字经济及其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三年居全国第1位,绿色经济占比突破40%,新经济占比达19%,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全省经济呈现传统产业转型增长、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推动三大国家级试验区建设

  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加快建设,建成投运全国首朵“信用云”、归集信用信息9000多万条,在全国率先实现地级市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全部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物流云实现与省内重点物流企业数据互通共享。“项目云”对全省重大项目实行精准实时调度。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15亿元支持货车帮数字经济项目等专项工程建设。推动469家服务业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大数据企业达9500多家。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年度11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涉及任务整改顺利完成,协同推进“双十工程”、“以渣定产”、全域禁止网箱养鱼等举措,长江经济带“三水共治”深入实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结果被国家评为“超额完成”等级。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社会公众对贵州生态环境满意度居全国第2位。发布2017年度绿色发展指数。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安排以奖代补7000万元支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实现全省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建设全布局、全覆盖,城镇污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1.5%和90.8%。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省加快建设。

  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区一环境”规划扎实推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报请印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库、重点企业库和重要产品库,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遵义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64个开发区列入国家目录。首支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落地实施。牵头的30多项经济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和降本减负、扩大民间投资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中小企业新增投资2.4亿元。

  增强“民生三感”

  “1+7”民生工程完成投资2450亿元、创近四年新高,“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1.6亿元支持教育、健康、文化旅游、公共体育、社会服务五大公共服务工程建设。支持3所省属医院纳入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

  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加快推进,居民收入增速居全国第1位。降低60个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减少游客支出3亿多元。中小学教科书价格全国最低。参加高考人数连续三年居全国前十位。推动高等院校落实教育扶贫收费资助政策,近三年累计从学费和住宿费中提取1亿多元资助困难学生。

  规范供电、有线电视等收费。对100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费。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加快建设,全年供气合同量增加到10.5亿立方米,确保民生用气安全稳定供应。(作者 刘竹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