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政协委员滕晓君:老年保健品市场乱像频出 须出重拳

2019-01-21 11:17:1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一些不法商人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而辨别判断能力相对较弱的特点,不断翻新手段,欺骗、诱导老年人购买所谓的‘保健品’,骗取老人钱财、危害老人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1月20日,是贵阳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的第一天,贵阳市政协委员滕晓君提交提案《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品销售市场监管和消费保护的建议》,呼吁从监管制度、执法、市场准入、财政投入、社会监督、宣传等方面,加强老年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力度,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如今,老年保健品逐步成为老年群体的消费热点。然而通过调研,滕晓君发现,老年保健品市场存在不少问题。虚假宣传成风,以发放赠品、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旅游等为诱饵,夸大保健品效果,对老年人进行“洗脑”,大肆蒙骗老年人;以非保健品冒充保健品或以保健品冒充药品进行销售,“吃不死人,也治不了病”,但往往贻误老年人的疾病治疗,影响身体健康;在监管上,很多保健品虚假营销活动,采取“游击”方式流动销售,存在取证难。

  滕晓君建议,建立完善监管体系,保健品销售活动登记备案、投诉举报受理查处、村(社区)监管等制度;食药监、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营销老年人保健品或仪器的组织和个人。

  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凡是外地保健品进入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应进行严格审查,并随时进行追踪调查,净化保健品市场;加大财政投入,财政投入是保健品鉴别检验、检测设备的保障,有了识别能力,才能对保健品市场中的伪劣产品进行有效打击。

  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开通和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充分运用社会监督力量,让保健品虚假营销无处容身。同时,加大正面宣传,营造关爱老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保健产品。

  她表示,“忽悠”成风的老年人保健品市场已影响到千家万户,对于专坑老人的非法保健品营销,必须像对待电信诈骗一样“动真刀用真枪”重拳打击。(作者 李远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