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贵州“文化”“旅游”“非遗”十件事公布

2019-01-24 15:51: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报道:1月21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此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贵州省艺术创作、公共文化服务、非遗传承与保护、乡村旅游发展、旅游品牌打造、文旅融合与脱贫攻坚等各方面的发展成果。

  会上,公布了“2018年贵州文化十件事”“2018年贵州旅游十件事”“2018年贵州非遗十件事”。具体如下:

(旅游和文化厅重要稿件)2018年贵州“文化”“旅游”“非遗”十件事公布

外国游客体验贵州紫云民族舞蹈(供图 紫云县委宣传部)

  2018年贵州文化十件事

  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肇兴侗寨分会场演出成功,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贵州省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中外文化体育名人对话生态文明建设”讲演会成功举办。讲演会发挥名人影响力及带动效应,倡导绿色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和全球生态安全,倡导“助力生态环保·共建美好家园”的公众意识和责任担当,发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化倡议。

  第三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为多彩贵州添“新彩”。

  2018年5月28日,“多彩贵州文化云”正式上线运行,2018年12月实现了“文化云”全省覆盖。

  贵州文化“走出去、请进来”成效明显。“走出去”方面,与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共同开展了2018年部省对口合作项目;“请进来”方面,充分利用国家品牌项目,将嘉宾请进来,亲身体验贵州。

  2018年,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专家意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炼、归类、形成贵州特色文化类别,即:民族文化及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及三线文化、山地文化及生态文化。

  2018年创排、演出了黔剧《天渠》、花灯剧《云上红梅》、《一路芬芳》、音乐剧《吉它.吉他》等艺术精品,文军扶贫、文化下乡工作持续推进,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文化贡献。

  毕节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黔东南州“千村百节”活跃民族地区群众文化生活、铜仁市农村文化“种子工程”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验收。

  2018年3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瓮安县银盏镇飞练社区龙家扁营盘坡飞练湖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

  公共文化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贵州省图书馆异地扩建项目计划投资7.5亿元,该项目于2018年11月1日获省发改委立项批复,11月3日举行了奠基开工仪式;2018年,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屯堡地戏、安顺市普定县马官镇西路花灯、黔西南州兴义市南盘江镇八音坐唱、黔东南州黎平县侗族大歌、黔南州三都县中和镇马尾绣5个项目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旅游和文化厅重要稿件)2018年贵州“文化”“旅游”“非遗”十件事公布

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乡村旅游风景(供图 瓮安县委宣传部)

  2018年贵州旅游十件事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先后4批次组织专家队伍对各市州推荐的近200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进行质量等级评定,全省评定了质量等级的乡村旅游客栈和农家乐经营户及“两间”达标评定户达到1938家。完成乡村旅游村寨、客栈、经营户(农家乐)标准化服务可视化推广项目(动画片)制作工作。

  贵州成功举办黔菜美食大赛。300余家企业报名参赛,报名参赛厨师及其助手超过500人,参赛的主菜菜品、小吃超过200道。

  贵州调整客源市场结构,文旅融合创新针对江苏、安徽两地开展“多彩贵州·寻亲之旅”主题宣传推介活动,全年累计接待江苏游客595.07万人次,同比增长45.74%;接待安徽游客83.05万人次,同比增长31.29%。

  贵州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风情、冬康养”四季旅游品牌,开展2018避暑度假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和冬季度假旅游主题营销活动。

  以两个大会发展贵州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带动了30.3万贫困人口收益增收。

  遵义市赤水河谷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实现全省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零的突破。

  铜仁市梵净山旅游区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厕所革命”新三年建设计划开局良好。2018年共计争取和下拨资金7387万元用于补助旅游厕所建设,带动完成投资6.8亿元,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209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1.13%。

(旅游和文化厅重要稿件)2018年贵州“文化”“旅游”“非遗”十件事公布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风景(摄影 杨云)

  以短板和痛点为导向,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成功举办。2018年活动启动以来,累计评论人数近60万人次,累计评论数81万、浏览量近290万次。

  2018年10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旅游资源管理办法(试行)》(黔府办发〔2018〕35号)。在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中,创新组建“规划+策划”双团队模式,围绕策划开展编制工作,使规划产品项目更精准,更突出。

  2018年贵州非遗十件事

  贵州省5位非遗传承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其中1人入选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第五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贵州省39位入选。

  雷山县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扶贫办列为国家首批“非遗+扶贫”十个试点地区之一。

  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2018年扶贫日系列论坛文化和旅游扶贫论坛”和以“振兴传统工艺 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论坛上,贵州省代表受邀分别作了贵州省非遗助推扶贫工作的经验分享,其中雷山县麻料村扶贫工坊模式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肯定。

  贵州省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优秀项目数占全国第一。

(旅游和文化厅重要稿件)2018年贵州“文化”“旅游”“非遗”十件事公布

福泉当地农民排练阳戏(供图 福泉市委宣传部)

  贵州省苗绣、蜡染技艺、枫香染技艺等1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2018年8月29日至30日,传统工艺工作站交流活动在雷山举办,来自全国11个工作站的代表分享各自工作站的工作情况和工作经验。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工作模式成为全国样板。

  “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成功举办,对贵州非遗的保护传承利用和文化自信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贵州省2家单位和2名非遗传承人、2名从业人员荣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贵州深入实施“十、百、千、万”脱贫培训计划,完成传统手工技艺培训20944人。

  贵州省16个非遗工作坊、3个非遗小镇、15个非遗村落、15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挂牌。(文  石小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