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进驻贵州掀起绿色技术革命

2019-01-28 10:03:13|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社会)汉能进驻贵州掀起绿色技术革命

贵阳汉墙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开工

(社会)汉能进驻贵州掀起绿色技术革命

汉能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生产线

(社会)汉能进驻贵州掀起绿色技术革命

汉能集团总部专利墙

  核心提示:

  让万物发电!

  这个概念不是凡尔纳科幻小说中的遐想,也不再是科学家脑海中的憧憬,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实——赋能于万物,让万物能源自给自足。

  这个科学命题,是汉能集团带来的能源技术革命。汉能万物发电的核心,就是应用在建材领域,借助技术让瓦、墙、路等事物创造能源、分享能源,让建筑的发展为城市创造自我依赖的能量。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近年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积极引进有助地方工业转型的项目,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贵州以生态之名,融合汉能的高科技属性和贵阳推动高端产业绿色发展,二者强强联合,在贵阳建设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并正式运营投产,走出了一条后发赶超的绿色新路。

  ■ A.薄膜太阳能芯片铸就汉瓦、汉墙、汉路

  秦砖汉瓦,2000多年来中国建筑的意象,为我们营造出遮风挡雨安居乐业的概念。汉能集团就是在这个祖辈和我们生活了上千年的建筑空间中,展开了一场技术革命。

  2019年1月的一天,贵州贵阳综保区的贵能移动新能源产业园生产车间内,汉能薄膜太阳能的新一代产品——汉瓦,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当机械手臂不停地在曲面玻璃上滑动,经过贴胶带、覆膜、层压等一系列步骤后,一片汉瓦生产出来了。汉瓦创造性地将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高透光玻璃相结合,是兼具美观与高效发电性能为一体的新型发电瓦,它不仅能抗12级台风,还能承受1.7吨的汽车碾压,瓦片虽小,但环保价值却不小。

  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副总裁林倍行介绍,像正常屋面汉瓦三片合在一起是1平方米,以100平方米为例,基本上一年能够产生一万到一万两千度电,等于减排了322吨二氧化碳,其效果就等于在屋面上种了240棵树。贵能车间生产的汉瓦产品自2018年9月28日下线到现在,几月时间就接到来自非洲、马来西亚、日本以及国内的大量订单。林倍行表示,“大概在一个月之内,我们就接到了十个亿的订单额。”

  当然,汉能与贵州共同打造的贵能移动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不仅为贵阳带来数十亿订单,还成为贵阳绿色发展理念下,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项目之一,为贵阳工业转型及下一步融合升级打下牢固的基础。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汪长春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动工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融合升级。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这一观点与汉能和贵阳的产业发展方向不谋而合,未来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头顶的一片瓦,酝酿出神奇的能源,四面的墙壁,是否可以在能源方面创造更多可能?汉能集团再次以薄膜太阳能技术为基础,采用了玻璃基铜铟镓硒芯片,转换光能为电能,让建筑自主发电。汉墙,就是汉能首套具备系统化集成、全价值链绿色解决方案的发电墙。

  汉能奇妙的太阳能世界还有——汉纸,是一款移动能源产品,只要有阳光,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发电。汉包,是汉能针对穿戴领域打造的一款发电背包,它可以将电能存储在背包中为电子产品供电。汉伞是汉能首款基于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多功能伞,兼备发电与储电功能。

  就像绿色植物利用阳光进行自身的生态循环,汉能集团在瓦、墙的能源转换中,把万物发电的画面切换到道路上。汉路,是任何场景都能快速实施的移动能源解决方案,有地面的地方都可以成为高效的能量场,人们可以藉此轻松摆脱空中安装电网电线的困扰,而享受美观、智能的景观体验。

  ■ B.节能减排的颠覆性产品应用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

  “让万物发电”,意味新时代的来临。薄膜太阳能就是人造叶绿素,借助薄膜太阳能技术,万物都有了创造能量的可能,能源将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它是技术与意识创新,赋予物体发电的无限可能,是汉能开创移动能源时代的成果,是世界级的新能源发展成就。

  从首都北京,横跨大半个中国到海南岛,汉能集团“让万物发电”的汉瓦、汉墙、汉路,以时尚美观的造型,节能降耗的宗旨,运用在各种大型建筑之上,实现创造能源、分享能源,让建筑的发展为城市创造自我依赖的能量。

  以广东省河源市华侨城大厦为例,它是目前采用汉能发电墙单体面积最大的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约85米,共18层高,发电墙总面积达到2823.67平方米。从结构设计到施工安装,汉能制定了全套解决方案,为了写字楼实现自然通风和冬暖夏凉的效果,在设计理念上,发电墙安装采用非透光双层结构形式,外层幕墙对于内层幕墙起到遮阳作用。双层幕墙间空腔形成空气通风道,通风作用下把建筑的表面热量散发出去,夏季减少室外热量向室内传导,冬季关闭外层幕墙通风百叶,增加空腔内的热量向室内传导。项目共安装了2506块汉墙产品,装机容量310千瓦,年发电量可达约21万度,其减排效果相当于为城市种了一万多棵树,如果将发电量换算成资产,也是绝对的高回报!

  位于海南省儋州市排浦港与洋浦港海湾区域的恒大海花岛,对环境的要求甚高。2018年12月,海花岛会议中心屋顶完成汉能bipv发电幕墙建设,达到年发电量1.35万度,减排二氧化碳14t/year,减排二氧化硫0.05t/year,节约标准煤5.5t/year,减排烟尘0.04t/year,相当于种树540pcs/year。

  这只是汉能集团在中国大地上的两个代表性项目,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成为蓝天白云的守护者。这些颠覆性的产品都应用了汉能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

  这些“高大上”的项目,在贵州亦有体现。除了在贵阳的贵能项目外,汉能还在贵州其他地区相继落户汉瓦项目,赋能贵州的生态城市建设和景区建设。2018年3月,汉能与贵州省铜仁市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随后在风景优美的九龙洞景区、云舍景区开发建设的汉瓦项目相继落地。

  1989年成立的汉能集团,历经三十年的发展,成为全球化的清洁能源跨国公司。该集团常年聚焦于薄膜太阳能战略主航道,以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为基础,涵盖技术研发、高端装备制造、组件生产和应用产品开发等全产业链整合,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技术领先、规模庞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

  从2012年起,汉能调研考察了全球几百家光伏企业,先后收购了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和Alta Devices四家全球技术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以“并购全球核心技术——消化吸收、整合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为创新驱动战略。汉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提出“移动能源”概念,并且颠覆性地开创了移动能源产业,让中国在这一领域领先世界。目前,汉能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全球排名第一。2018年,汉能全球范围新增申请专利每天超过30件、每月约1000件。到目前为止,累计专利数已超过10100件。

  在汉能的产品世界里,大到城市摩天大楼,小到邻里屋顶,或是你走过的一段路,站过的一个车站,皆可融入汉能的领先技术,“让万物发电”得以实现。

  ■ C.汉能产品生产在贵州,销往全世界

  2018年10月22日,贵州省相关领导率领全省第二次项目建设观摩会第一组代表来到汉能产品流水线参观,深入了解企业产品研发、销售等情况,并对项目作了即席点评:“这是引进得非常成功的项目。汉能是当今世界薄膜太阳能产业的顶尖企业。汉瓦、汉墙等产品市场很广、前景很好,将会引起一场能源革命。我们要大力引进行业领先的、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实体经济企业。”

  “古法琉璃、今朝汉瓦,让建筑之美跃然天际。”汉能唯美的广告词,代表了一种理念,也昭示他们是追求绿色环保的朝阳产业。

  汉能集团多年来积极投入与研发先进薄膜太阳能技术,创造了“移动能源”产业——让每一个物品都能成为太阳能发电体,以此助力生态城市、低碳城市、美丽城市建设。目前,汉能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到建筑屋顶、外墙、道路、汽车、生活用品、电子设备等领域。

  2018年11月初,汉能与贵阳综保区共同建成的贵州贵能移动新能源公司携新生产的汉瓦参加进博会,受到现场观众点赞。贵州与汉能的合作,将汉能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引进贵州,以实现部分汉能产品“贵州造”,最终达成汉能产品生产在贵州,销往全世界的愿景。

  2018年11月13日,汉能与贵阳市又签订了数个投资项目,签约项目主要包括汉墙产业基地、移动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汉能贵阳研发中心,由汉能集团和贵阳市共同出资在贵阳建设,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90亿元,新增就业8600余人。

  选择在后发赶超、绿色先行的贵州着陆,汉能在贵州的发展成绩斐然。

  2019年伊始,汉能再次携手央视打造全新系列产品广告,借助国家级平台向外界发声,传播“让万物发电”理念。

  “让万物发电”也是汉能全新的品牌理念,“天之能者创万物,薄膜太阳能是一场能源利用的革命,让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利用阳光”,高度概括了汉能的品牌理念。汉能使薄膜太阳能这一真正“绿色”的清洁能源技术惠及全球,以创新科技赋能万物。(作者 田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