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9-01-30 10:41:20|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在今年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聚焦贵阳市如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展现更多“贵阳作为”,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贵州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副主任彭显华认为,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贵阳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以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为引擎,坚持“市场引领、贸易先行、以贸促工、工贸并进”,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形成具有贵阳特色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我觉得最根本的是发展好产业,练好‘内功’,把产业做优做强,产品才容易走出去。其次,‘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要提档升级,其中包括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阳综合保税区等四个平台,贵阳要把这些平台做大做强。”彭显华说,贵阳还应认真研究国家关于对外开放的政策和“一带一路”建设,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抢抓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机遇。

  彭显华表示,贵阳作为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应该借助省会城市经济优势,发挥“领头羊”作用。在全省九个市州中,贵阳在产业、商贸、科技、人才等方面有优势,在科技投入和人才扶持等方面力度较大,在未来的发展中,贵阳应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带动各市州发展中高端制造,促进中高端消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贵阳海关党组书记、副关长潘路生聚焦优化贵阳口岸营商环境,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贵州省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贵州省只有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一个国家正式对外开放的航空口岸,这意味着贵阳口岸的经贸发展在西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加强贵阳口岸建设,改善口岸营商环境,意义深远且迫在眉睫。未来,贵阳口岸的外贸发展提升空间很大。”潘路生说。

  潘路生表示,贵州作为内陆省份,先天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决定了开放的难度大,又因开放基础薄弱、开放平台建设不足、口岸功能欠缺等因素,制约了我省对外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唯有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改善贵阳口岸营商环境,才能加大我省对外资外商的吸引力,助力我省外贸企业发展壮大,为我省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重要保障。”潘路生说。

  在带动贵州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经贸往来上,贵阳又应怎样发挥作用?潘路生建议,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加快形成更有吸引力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要继续完善口岸交通物流体系,充分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切实建立口岸至内地直通放行机制;加快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持续优化进出口环节监管,提升通关效率。(作者 衣琼 刘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