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产业革命 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31 11:49:4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正值贵州省两会召开之际,代表委员们为推进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一本紧密结合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读本——《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典型案例选编》正式出版发行。

  2018年2月,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在全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一年来,农村产业革命成效明显、亮点纷呈。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在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有思路、有目标、有路径,省委政研室会同省有关部门,选取了各地的大量典型案例,编辑出版了这本《典型案例选编》。

  该书一经亮相两会会场,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

向青云委员:推动产业革命取得更大成就

  “这是一本关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好教材,全面系统展示了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的丰硕成果。”省政协常委、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级干部向青云说,书中归纳了一年来全省各地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对于各级干部准确把握农村产业革命的方法、路径和措施,作用显著、意义重大。

  向青云说,该书“调查研究”部分对我省农村产业革命实践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度剖析,提出许多结合实际的解决方案,这对各地解决农村产业革命存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书中大量的典型个案,为各地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就近学习模板,能更加精准有效地指导和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该书还收录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农村产业革命的论述摘要,便于全省干部群众准确了解农村产业革命的工作要求,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向正确方向不断前行。

  “希望全省农村产业革命最前沿的县、乡、村能认真学习借鉴,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和产业项目,推动我省农村产业革命取得更大成就。”向青云充满信心地说。

李仕勇代表:一抓到底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认真研读了《典型案例选编》,很有感触、颇受启发。”省人大代表,开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仕勇说,该书通过推广典型案例、介绍典型经验,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信心决心,展示了全省各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步伐稳、措施多、硕果累累。

  李仕勇说,开阳县将认真组织学习《典型案例选编》,让广大干部群众借鉴各地的好做法好思路,因地制宜、取长补短。下一步,将致力于农业全产业链打造,一抓到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做大重点产业,着力打造精品产业,着力做优农业产品,推动农产品走精深加工、中高端消费路径,进一步打造省会城市“菜篮子”保供基地,依托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构建全省富硒农产品加工示范区,确保产业革命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不竭源泉。

金循委员:学习借鉴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是一本可读性、应用性很强的好书。”省人大代表、贵州兰馨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循说:“按我理解,‘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蕴藏着与时俱进的辩证法思维。产业革命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条件,而高质量发展则是产业革命的目标和方向。书中梳理的农村产业革命典型,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较好学习借鉴。”

  金循说,以贵州茶产业为例,目前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深化利益联结机制刻不容缓。二是茶区“三变”改革亟待破题。翻开此书,“菜单式”产业扶贫、育茶兴农助增收、打通产销对接“大动脉”、变“一家独享”为“利益共赢”“金钥匙”开启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之门、“五步工作法”掀起茶产业发展强劲势头等各地在产业革命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很接地气,值得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他山之石”“论述摘要”等部分,对于解决当前在茶产业发展中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颇具指导性、实用性和操作性。他表示,下一步要在《典型案例选编》的指导和帮助下,打造智慧茶园,融入大数据战略,重塑消费者、企业和农民三者关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勰代表:牢牢把握“八要素”助力脱贫攻坚

  “读后受益匪浅,这是对全省农村产业革命具有指导性、实用性、针对性的一本好书。”省人大代表,湄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勰说,尤其是书中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李勰说,农村产业发展不起来,不可能持续地脱贫,不可能实现乡村振兴。今后一定要把农村产业革命这篇大文章做实做好。湄潭县将大力开展学习运用《典型案例选编》,让全县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产业革命精髓,迸发内生动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强大力量。下一步,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将把农村产业革命牢牢抓在手上,按照“八要素”要求,推行“五步工作法”,持之以恒地把农村特色优势产业抓实,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作者 赵勇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