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沙鹅村积极推进“一村一品”项目促农增收

2019-02-21 16:37:06|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洗豆、浸豆、磨浆、滤渣、煮豆浆、点卤……2月19日,在清镇市流长乡沙鹅村300余平方米的苗乡源沙鹅豆腐专业合作社里,随着工人完成一道道工序,一块块方正嫩滑的豆腐“新鲜出炉”。

  “我们正在对合作社的设备进行调试,目前,已有8台生产设备调试完毕。”沙鹅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站长、沙鹅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军介绍,这是村里成立的第一家“沙鹅豆腐”专业合作社,为的就是拓宽“沙鹅豆腐”的销路,帮助更多沙鹅村村民增收致富。

  在贵阳,清镇市沙鹅村的“沙鹅豆腐”因其口感爽滑,富有韧性且含有多种皂角苷,营养价值高而远近闻名。“沙鹅豆腐”必须以当地种植的传统黑肚脐黄豆为原料,用当地山泉水、农家自酿酸汤制作,极具地方特色,备受消费者喜爱。

  前几年,由于不少当地村民外出打工,从事沙鹅豆腐制作、销售的人越来越少,加上其他因素,流长乡的沙鹅豆腐销路成了问题。也就在此时,在外务工的流长乡村民张军决定返乡创业,他看中了沙鹅豆腐的前景,决定借助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清镇市的实施,通过“农村淘宝”电商平台,扩大“沙鹅豆腐”的销量。

  2016年春节前后,在清镇市政府牵头、清镇市电商办组织带动下,“沙鹅豆腐”以农村特色产品形式进入“年货大礼包”,推上淘宝“年货节”销售,短短几天时间,“大礼包”卖了近3000份,其中“沙鹅豆腐”卖了4000多斤。

  同时,借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贵州省邮政分公司创立的邮政精准扶贫公众号平台,清镇市电商办助推“农产品进城”,帮助沙鹅村销售“沙鹅豆腐”。

  “我记得‘沙鹅豆腐’在平台上上线的第一天,200单产品销售一空。”张军说,“沙鹅豆腐”采取订单销售的模式,由客户先下订单,然后再由他组织村民生产,通过这种方式,村民每月能增收两三千元。

  然而,由于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规格、质量参差不齐,制约了“沙鹅豆腐”的进一步推广。2017年底,张军萌生了成立专业合作社的想法,让“沙鹅豆腐”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做大做强“沙鹅豆腐”品牌。

  得知张军的想法后,流长乡大力支持,协调30万元支持成立合作社,并组织合作社的生产工人和销售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经过一年的筹备,目前合作社基本完成建设。“合作社预计下个月就能正式投产,每日能产出1000斤豆腐,能够生产豆腐干、腊豆腐等不同种类的豆腐。”张军说,现在合作社已吸纳了13名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妇女与残疾人工作,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合作社将发展完整的产业链,形成制作、包装、销售‘沙鹅豆腐’的产业链,并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例如,可以发动村民大规模种植黄豆,发展种植业;制作豆腐产生的豆渣可以用于养猪,这样又能发展养殖业。”张军说。(作者 龙润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