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喜看茶园绿 推动黔茶“走出去”

2019-02-26 09:54:23|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早春时节,草木蔓发,贵阳各地的茶园含绿吐翠,一片勃勃生机。

  产业革命成效显,春来喜看茶园绿。近年来,贵阳市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以优质茶叶等为重点的农业产业,高标准建设茶园基地。2018年,我市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加强品牌建设,拓宽销售渠道,推动黔茶“走出去”——

  在茶园提质增效方面,我市改种换植或新建特色品种、自育良种茶园面积1万余亩,推广茶叶专用肥4万亩,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已申报)面积3万余亩。

  在加工升级方面,新建改建茶叶加工企业15家,新增通过SC认证企业15家。

  在渠道建设方面,全市新增省内销售渠道(专卖店、专柜、代销点、商超系统等)650个、省外销售渠道(专卖店、专柜、代销点、商超系统等)1000余个。

  在出口提速方面,建设欧标茶生产基地6万余亩。

  在品牌建设方面,组织企业在省外开展茶产业专场推介6次,多次开展茶文化“六进”活动。

  “茶产业要实现规模化发展,必须有企业入驻带动种植。”贵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研究员龚静说,在发展茶产业过程中,贵阳市加大引进力度,吸引众多农业企业发展茶产业。

  清镇市红枫湖镇中华茶博园通过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加大资金投入,促进茶产业结构调整,面对不同消费群体精选优质品种,选择不同的品种搭配,为丰富茶产品花色品种奠定了基础。

  开阳县建立茶产业投资公司,将当地众多茶企凝聚在一起,为富硒茶发展壮大聚力;积极在省外建立营销渠道,推广本地茶叶品牌。

(黔茶贵水)春来喜看茶园绿 推动黔茶“走出去”

  图为清镇市红枫湖镇中华茶博园 (摄影 郭然)

  在乌当区,天贵公司建立3000多亩茶园,针对福建等沿海地区中高端市场,选择有优势的茶叶品种,优化品种搭配,引进瑞香、金观音等乌龙茶品种,目前已开始初投产。

  ……

  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提升了我市茶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

  为建设生态茶园,省茶科所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联合开展研究试验,引进七种不同树种套种在茶园里,探索出最佳种植模式,改善茶园生态环境,提高茶叶品质和产量。2018年,贵阳市加强茶叶质量安全保障,大力推广林茶相间的茶园建设模式,优化茶园生态系统推广面积5万亩,划定核心保护区5万亩,开展绿色防控6万余亩,大面积推广黄板、蓝板、杀虫灯和生物农药等生物防治方式。

  贵阳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山地茶叶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2018年,该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共为21家参保企业、2.51万亩茶园提供风险保障2761万元,缴纳保费301.2万元,实现保险理赔赔款333.33万元,保障了茶企、茶农的再生产能力,为试点区域茶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举措推动,全方位发力。2018年,全市茶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茶叶种植面积达28万余亩,全市投产茶园面积达21.19万亩,产量达1.37万吨,产值达26.4亿元。茶产业的稳步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贵阳市将加大茶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参加省里组织的对外宣传推介活动,让更多人认识贵阳茶。同时,加强茶文化建设,举办各种茶叶品鉴活动,吸引更多人喝贵州茶、健康茶。”龚静说,春茶采摘马上就要开始,作为农业监管部门,将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和绿色认证,推动贵阳生态茶产业发展,做优做精茶产业。 (作者 刘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