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观山湖区以务实创新之举护平安助发展

2019-02-26 17:18:40|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2018年荣获贵阳市政法战区年度目标考核一等奖;

  2018年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从2017年的98.53%提升到当年的99.48%,排名全市第1名;

  2018年,全区扫黑除恶战果位居全市第一;

  2018年全民禁毒合成战成效显著,区缉毒执法工作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

(市州)贵阳观山湖区以务实创新之举护平安助发展

  图为观山湖区片警在开展日常治安巡查工作 (摄影 郑杰)

  2018年,观山湖区政法工作始终围绕“建设全省最平安城区之一”的目标,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两大重点为抓手,坚持政治思想、专业能力、纪律作风三项建设,建立完善议事决策、统筹调度、联动作战、考核督导“四个一”机制,着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五种能力,深入实施惠民大行动、治安大整治、矛盾大调处、防线大建设、机制大创新、舆情大疏导和拥军爱军观山湖行动社会治理“6+1”行动,全区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A 服务大局 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观山湖区始终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使命,通过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组织建设、反腐败斗争、维护社会稳定、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农村协调发展有机结合,按照挡工堵路半小时处置机制,第一时间依法处置了以索要工程为由等挡工堵路事件,保障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通过对涉黑涉恶案件的集中公开宣判,震慑了一批借项目建设伺机敛财的不法分子,全区挡工堵路现象明显减少,经济发展的环境更加优化。

  “每年,省、市在我区召开和举办的重大会议和重要活动很多,我区也在自行组织各类会议和活动,积极开展并组织、指导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掌握和分析社会稳定情况,维护良好的会议和活动环境,创建一个安定、良好的氛围,是区委政法委的重要工作之一。”观山湖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杨龙说。2018年,全区圆满完成了全国、省、市“两会”、“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西南国际商贸城灯会庙市、2018年国际马拉松赛等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的安保维稳工作。据统计,全年共完成280余起会议活动安保维稳任务,投入安保警力及干部职工5万余人次;妥善处置物业纠纷、群众聚集维权等各类突发案(事)件80余起,有力维护辖区社会大局总体和谐稳定。

  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2018年,区委政法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把握政策、强化执法司法、坚持高效服务,为全区经济建设营造了稳定而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8年区委政法委严格落实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措施,为吉利汽车城配套项目、观山湖区南郊片区供水工程、朱昌镇麦乃村通组公路工程等民生及经济发展领域的114个项目进行了风险评估。”杨龙说。在区重大项目实施前,要由决策部门牵头,组成镇、社区和其他相关部门工作调查组,深入当地村民或居民家中,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重点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结合各方面收集掌握的情况,对项目实施可能引发的矛盾、冲突及所涉及的人员数量、范围和激烈程度作出评估预测,形成总体评估结论,制定好相应的防范处置预案,所有重大项目的应评尽评,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保障了群众利益,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了项目有序推进。

  B 以民为本 提升群众安全感

  在创建平安城市的过程中,观山湖区不仅重视技防、物防、人防系统建设,还搭建了核心管理系统——综治中心平台。

  “这个平台的运营,让我们的综合治理实现‘N对一加N’。”观山湖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东旭解释说,第一个“N”指的是全区所有的数据采集前端,包括监控、门禁实名认证、指纹打卡、建筑工地实名认证出入管理设备、各业务单位实名认证信息等;“一”则是指综治中心平台;第二个“N”则指全区公安、消防、住建、城管、司法、民政、卫生计生等职能部门,具体来说,全区所有采集到的前端数据,通过综治中心平台进行分配,传至各职能部门展开监管,这个综治中心平台,使全区综治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效率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增强。

  杨东旭说,下一步,区委政法委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更多高效、精准的管理模式,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民。

  除了创新管理服务方式,观山湖区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全区成功摧毁2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共打掉各类恶势力犯罪团伙14个,抓获涉黑涉恶类犯罪嫌疑人240人,扫黑除恶战果位居全市第一。

  同时,通过打好“两严一降”持久战,2018年全区现行刑事立案稳中有降;现行刑事破案同比上升37.17%;现行盗窃立案同比下降33.28%;现行“两抢”立案同比下降38.71%;命案、“两抢”、“八类”重大案件、接触性诈骗案件破案率均为100%。

  在全民禁毒合成战中,2018年全区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8人,查获吸毒人员1176人,社会面吸毒人员实现100%管控、本地在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实际见面率达95%以上,当年公安缉毒执法工作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一,2018年度禁毒人民战争考评排名全市第二。

  C 改革创新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改革创新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区检察院业务大楼投入使用;率先在全市实现派出所“农村民警每人一间房、城区民警每人一张床”目标;区禁毒教育基地、区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阳光工程”就业安置基地建成……2018年,全区政法工作在进一步筑牢工作硬件基础的同时,大胆改革创新,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的综合满意度从2017年的97.57%提升到当年的97.81%。

  改革创新,是推进全区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钟锋在全区政法工作会上,充分肯定区直政法各部门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区法院面对人少案多的困难,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法庭运行机制,通过重组办案组、审判辅助性工作社会化服务外包提升工作质效,打赢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硬仗。2018年,全区法院共收到各类诉讼案件13407件,同比增长21.08%,结案11124件,同比增长27.47%,人均收、结案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

  而区检察院则积极探索建立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办案机制、检察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建立被不起诉人帮教工作机制、未成年人“家校社”联动帮教机制。2018年,区检察院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54人、起诉763人,充分发挥了检察监督的作用。

  “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则让区公安分局的统筹调度、破案攻坚、治安管控、基层工作、队伍管理“五种能力”全面提升,打防效能持续增强,获得2018年目标考核排名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以学宪法、学法律,做合格公民法治教育“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区司法局全力推动社会各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区司法局还积极调处民间矛盾纠纷,在2018年的3348件民间矛盾纠纷中调解成功3330件。当年,朱昌司法所还获得全国先进司法所称号。

  2018年,观山湖区政法工作以一项项扎实有力的举措,回应着全区人民对安全、公平、正义的需求,响应着更好更快推进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谈到今年全区政法工作安排时,钟锋说:“成绩属于过去,今年我们的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全区政法工作将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禁毒人民战争,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网底,打造过硬政法队伍等方面入手,全面深化平安观山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观山湖环境。”(作者 帅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