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石慧芬:让“星星的孩子”快乐成长

2019-02-27 11:01:1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履职故事  

  2月25日,务川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迎来开学第一天,在聋七班的教室里,在红绿相间的蟹脚兰和嫩绿的吊兰装点下,充满了新春的气息。  

  “校园里不要追打嬉闹……”讲台上,石慧芬一边用缓慢的语速说话,一边做着手势,班上的9名学生跟随老师学习新学期“开学安全”的课程。  

  赶在参加全国两会之前,全国人大代表、务川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不仅忙着协调课程,还专门抽出时间装点了教室,让学生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而这份细心和关爱,也同样出现在她带到北京去的建议里。  

  2018年,石慧芬当选为新一届的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她提出了“关注残疾学生的就业”的建议。  

  “特殊学校的孩子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从事特殊教育18年,石慧芬深知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与学生沟通难,得让这些学生走出社会,有事可做,增强生活的自信心。  很快,石慧芬的建议得到了务川自治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采纳与支持,在各部门的协调努力下,“无声饮品”与“暖冬书吧”两家实体店面相继在务川开业。这两个平台为8名残疾孩子提供了生存渠道,为他们融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特殊孩子的关心一刻也不能停。”石慧芬坚定地说。  

  今年,石慧芬将关注点聚焦到了自闭症儿童身上,她在学校、社会、自闭症患者群体之间奔走,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调研走访,希望通过自己的深思熟虑,使得“让自闭症儿童的治疗有‘医保’护航”的建议能够被更多人关注。  

  她说:“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以严重的、广泛的社会相互影响和沟通技能的损害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为特征的精神疾病,它的成因很复杂,无特效药,持之以恒的康复训练或许是目前证明唯一有效的矫正途径。”  

  石慧芬清楚,了解自闭症很容易,但是治疗却很难。  

  “对于自闭症儿童必须要早干预、早矫正,最好是学龄前,而对他们的矫正康复,一般是医疗部门或一些民办教育机构在做,收费较为昂贵。”石慧芬设身处地为自闭症儿童及家庭考虑。走访中,石慧芬得知极大的经济与精神双重压力是挡在治疗自闭症面前的两座“大山”,很多家庭因此致贫,为此,她将带着对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所需的康复经费纳入到医保范畴的“呼声”到北京。  

  “希望我的建议能让‘星星的孩子’快乐成长。”全国两会在即,石慧芬怀揣期待与信心。(作者 黄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