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两条底线”建设富美贵州

2019-03-07 10:09:4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贵州代表委员以及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内蒙古的要求,也是对贵州和全国的要求,是我们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未来。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内蒙古是祖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的要求,也是对包括贵州在内的全国各地的殷切希望。”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表示,贵州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更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事实证明,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贵州的路会越走越宽,发展会越来越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正在形成。  

  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  

  来自贵州的一组数据就是有力的佐证:连续8年GDP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减少贫困人口148万人,10年间经济规模扩大了3倍……与之相对应,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10多年来全省水土流失面积每年减少1%,中心城市和县级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平均比例分别为97.2%和97.7%。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贵州大地落地生根。  

  在罗甸县龙坪镇大关村,经过多年的苦干实干,劈石造田成为历史,曾经的石山上种上了仿生态药材,石头缝里长出了碗口粗的杜仲,阔叶树树干上栽上了铁皮石斛,林下的岩石缝隙里长出了葱葱郁郁的岩黄连。“大关村的石山越来越少,绿树越来越多,我们保护了青山,赚得了‘金山’。”罗甸县龙坪镇大关村村支书严文发激动地说。如何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贵州盘江煤电集团作为传统能源企业,我们一定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守好生态底线,走高质量发展新路,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华表示,我们积极探索提高煤炭工业的集约化、绿色化、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他笑称,“我们以前都叫‘挖煤’,以后要做‘采煤’,通过机械化、智能化开采,通过大数据融合,利用大数据对现场环境的检测、监控、优化,生产环节将越来越智能,越来越高效。”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统一参加植树造林,这个惯例,已经坚持了5年。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贵州一直在行动。  

  “我们村就在芙蓉江边上,以前由于个别人乱排乱放,导致水质变坏,村民都不愿从河边走。2017年,省里设立五级河长制,我担任村级河长,各级加大了对河流的管护整治力度,现在水质好多了。”绥阳县温泉镇温泉村村支书吴洪林说,“总书记的话给我们鼓了劲,我们要继续下大力气保护好河流,保护好生态环境。”  

  据了解,目前,全省4697条河流共设五级河长22755名,是全国设省级河长人数最多的省。据监测,2018年,贵州省110个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个数为101个,达标率91.8%,水质总体优良率为94.8%。  

  “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还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全国政协委员、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教授潘晓慧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的是环境,最终得到实惠的是广大老百姓。她表示,要引导广大师生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绿色出行,减少资源浪费,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工作的信心,为我们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明了方向。”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夏忠胜说。  

  近年来,贵州着力实施《贵州主体功能区规划》,构建起了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自然遗产地、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在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统计,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总面积已达4067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5.38%。  

  夏忠胜表示,要继续严格执行在自然保护地内严禁一切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的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自然保护地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势必会遇到各种难题,必须咬紧牙关,爬坡过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何光亮坚定地说。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市长李刚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作为工业城市,六盘水曾因粗放发展、破坏环境造成生态危机,最严重的时期森林覆盖率仅7.55%,鸟类仅剩60余种。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六盘水的生态环境实现了根本好转,201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9%,鸟类恢复到343种。曾经的“濯濯童山”加快变成绿水青山,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江南煤都’向‘中国凉都’的华丽转身,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李刚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把责任担起来,把使命扛起来,大力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建设更加和谐美丽的中国凉都。  

  黔西南州地处“两江一河”流域核心区,是珠江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生态功能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表示,将深刻领会、深入把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走生态优先的发展路子,扎实推动“两江一河”水土保持示范带建设,让黔西南州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土更净,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幸福。(作者 李中迪 刘丹 王淑宜 陈曦 张凯 梁晓琳 冯倩 刘小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