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强将”上阵 建设提质提速

2019-03-15 09:44:40|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大交通)“精兵强将”上阵 建设提质提速

3月14日,施工人员在人民大道南段筑城广场大桥施工点作业 摄影 石照昌

  3月14日中午,毛毛细雨中,在由贵阳城发集团承建的人民大道南段节点性工程——筑城广场大桥施工点,钢筋工王恩峰正忙着校正钢筋。

  雨水不时顺着帽檐淌下,但并没有影响王恩峰的工作。他站在一个深坑中,手脚并用,娴熟地把弯曲的钢筋掰直,为下一步进行承台施工打好基础。

  “小王可是我们工地上的施工能手,厉害着呢。”负责人民大道南段一标段建设的项目副经理禹平说。

  从去年年底开始,有10年施工经验的王恩峰,就到一标段参加开挖等前期工作。目前,他在一标段主要从事钢筋绑扎和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工作。

  在进行钢筋安装施工前,王恩峰必须花一天时间熟悉图纸。“图纸的设计必须掌握清楚,牢记在大脑中,才能熟悉每根钢筋的摆放位置、间隔距离和所需钢筋的种类,这样工作起来就非常快。” 王恩峰说,比如2.5米乘2.5米的承台安装钢筋,如果熟悉操作程序,3个人一天就可以完成施工,如果不熟悉就要大约2天的时间。

  “小王的空间感很好,思维能力也很强,看图后过目不忘。所以在钢筋绑扎和焊接施工中,他速度非常快,提高了工作效率。”禹平说。

  钢筋安装完成后,下一步工序就是模板安装。“安装之前,一定要认真检查几何尺寸和平整度是否达标。随后加固模板,检查模板拉杆、螺丝是否松动,模板接缝是否有缝隙。全部检查完成后,才能进行混凝土浇筑。”王恩峰一口气介绍了钢筋安装的详细工序,他说,他以前要半天时间才能完成这些工作,现在只需一个多小时。

  接下来就是混凝土浇筑。振捣混凝土保证其密度,浇筑混凝土,对混凝土表面进行收浆处理使其表面平整,使用水平尺、水平管检查平整度……对于王恩峰来说,这些虽然是“轻松活”,但为了提高浇筑质量,他也丝毫不敢马虎。

  “熟能生巧,好些工作我以前要个把小时才能干完,现在得心应手了,几分钟就能完成。我们希望又好又快地把自己手上的活路干好,早些让人民大道南段建成通车。” 王恩峰说。

  “人民大道是贵阳市的重点民生工程,工程质量必须过硬。”禹平说,参与一标段建设的施工人员,近80%是技术非常熟练的工人,很多人都有从事贵州特大桥吊装等施工的经验,部分人还有30年左右的施工经验。(作者 张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