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户贫困户有了“脱贫计划”

2019-03-15 11:36:25|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过完正月,罗豫财和儿子挑了个好日子把新买的家具搬进新盖的房子里,儿子才放心地出门打工去了。罗豫财趁着农忙还没到,抓紧时间多照料家里的两头猪,准备趁着价好的时候卖出去。看着圈里这两头两三百斤的大肥猪,罗豫财眼里都是笑、心里有底气:“去年养了猪,当年就脱贫,这往后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咧。”

  罗豫财是开阳县龙岗镇大荆村坪上组的贫困户。一直以来,他都住在祖辈留下的木房里,种着五亩薄田,即使辛苦一整年,也剩不了几个钱。多年前,老婆“穷跑了”,家里只剩下他和儿子两个人,继续过着贫困的生活。

  走访入户摸清底数后,镇上的扶贫干部给罗豫财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光靠种苞谷赚不到钱,得找找增收门路;木房有些年头了,危房改造刻不容缓;教育和医疗保障也得考虑进来……

  去年,罗豫财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是得了四头“扶贫猪仔”,让他在种地之外有了“新活路”,靠着三万八千块钱的危房补助,在老房前面盖起了崭新的砖瓦房,新家具一应俱全,他也在当年光荣脱贫。

  “四头猪仔,年前杀了两头,现在这两头至少能卖个四五千,儿子毕业后也出去打工了,每个月也有个几千元收入,等把家里收拾好,就准备给他张罗娶媳妇啦。”一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罗豫财脸上堆满了笑。

  在龙岗镇,像罗豫财一样有“脱贫计划”的贫困户不在少数。2014年以来,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630人,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工作,脱贫141户472人,还有63户158人未脱贫。

  针对剩下的这63户贫困户,龙岗镇可没少下功夫。龙岗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张伟福介绍,为了让贫困户收入达标,不愁吃穿,医疗、教育和住房都有保障,龙岗镇为他们制定了今年的“脱贫计划”,将通过继续开展入户调查、完善建档立卡资料、宣传脱贫政策、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减贫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其中,产业扶贫是脱贫增收的关键。只有发展起好的产业项目,才能真正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张伟福说。

  目前,结合之前取得的良好经验,加上镇里两个大型养殖企业的帮扶,龙岗镇正在采购“扶贫猪仔”,计划让39户贫困户继续发展生猪养殖,像罗老汉一样通过养猪脱贫。张伟福说:“养殖是短平快的产业项目,当年就能见到效益。估算下来,每头猪每年有800块的纯利润,每户贫困户养殖四头猪仔,这笔收入对于他们脱贫增收而言很重要。”

  除了养猪脱贫,养鸡脱贫也早有先例。二村的邓开华四年前丧子,与老伴相依为命。结合邓开华七十多岁且没有劳动能力的现实,扶贫干部给他送来100只鸡苗,邓开华还专门把屋后靠坡的空地圈占出来养鸡。“有镇上技术员的指导,鸡一只也没死,去年底还卖了个好价钱,一年下来至少收入六七千块,今年还想继续多养一些。”邓开华说。

  目前,龙岗镇正在为15户贫困户采购“扶贫鸡苗”,预计这个月就能把鸡苗发到贫困户手中。

  今年3月4日,龙岗镇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现场会在石板村举行,与现场会一起进行的还有“扶贫碰柑”的栽种。结合石板村靠近旅游公路及其旅游资源的特性,龙岗镇在此布局250亩碰柑,既为全域旅游作筹划,也考虑到了9户贫困户的脱贫产业发展。

  “相比养殖,种植见效周期要长,但是发展前景更好。”张伟福说,特别是龙岗镇内茶产业发展基础好,全镇现有茶园三万多亩,龙岗镇利用700多万扶贫资金以“三变模式”入股成熟茶企,这几年一直都在向贫困户分红。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龙岗镇计划将60多万分红资金主要集中分给这63户贫困户,帮助他们尽量提前高质量完成脱贫计划。”对于今年刚出炉的63户贫困户的“脱贫计划”,张伟福信心满满。(作者 李春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