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 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2019-04-03 16:19: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4月2日,贵州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贵州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要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切实做好贵州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结合实际情况精心部署本地区本部门森林防火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火源管控,扩大宣传教育,强化预警响应。

  要严格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特别是市、县两级正处于机构改革期间,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补齐短板、形成合力,宁可抓重、绝不抓漏,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共同应对好清明节期间严峻的森林防灭火形势。

  《通知》指出,气象部门要及时分析研判天气和火险等级,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等级信息,做好预警会商工作;林业部门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深入重点地区、重要地段和基层一线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加强督促整改;民政部门要对清明文明祭扫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重点加强对坟山、墓地、公墓等区域的防火安全管理;公安部门要根据防火工作需要派出直升机参与巡查,增派警力参与巡逻防范,做好野外违规用火的排查清理和火案查处,对不听劝阻带入山林易燃物品的要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市、县级人民政府要及时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和森林防火通告,组织好乡镇、街道、社区及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清明期间火源管控,及时增设防火检查点、增派护林员开展巡护检查,重点部位和地段要严防死守,确保封住山、管住人、管住火。

  《通知》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严密做好防范,确保措施到位。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森林气象监测、强化重点区域火源管控、突出重点时段火源管控并严肃处理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各地设置防火卡点不能讲形式讲情面,对不遵守防火令、不服从防火卡点检查,违规在野外用火的人员,要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贵州省森林防火条例》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抓实做好应急准备,提高综合防控能力,随时准备展开灭火救援。特别是要制定好清明节防灭火计划,学习组织扑救,严防人员伤亡,在森林火灾扑救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把节期间专项防灭火工作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确保预案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备足灭火物资装备,加强火险预测预报,强化值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反应迅速,响应及时,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科保障扑火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不得动员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宜参加森林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火灾扑救。同时要科学制定扑救战术,切实提高扑救队伍水平,各地要开展面向各类防扑火队伍的安全培训,切实提高每一名扑火人员的安全扑火技能。

  《通知》强调,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有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做到人员调配、应急通信、后勤保障到位,坚决杜绝脱岗漏岗。对于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卫星监测热点,各地要及时组织核查,在2小时内反馈核查结果,对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及时反馈的,要及时说明情况,严防瞒报迟报漏报。贵州省森防办、省应急厅也将适时抽查各地值班值守情况,发现问题的将进行通报。(文 杨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