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贴心政务服务赢点赞

2019-04-09 10:25:3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社会)六盘水市贴心政务服务赢点赞

在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业务的申请人

(社会)六盘水市贴心政务服务赢点赞

扫描二维码可查看文稿相关视频

(社会)六盘水市贴心政务服务赢点赞

窗口耐心解答的工作人员

  4月2日,下午3点,六盘水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人头攒动。  

  “目前,中心共有46家部门在此设立办事窗口。仅2018年,中心就办理事项86.02万件。”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二楼的“综合受理窗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于2018年10月30日启动的一窗分类受理改革。中心从各部门抽调10名工作人员开展综合受理工作。将24家部门的166个事项纳入了‘一窗分类受理’。截至3月31日,已经办理事项400件。”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何隽苇说。  

  “一窗分类受理”,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统筹设置前台受理、材料流转、窗口出件等综合窗口岗位,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差别化服务。“申请人的办理事项涉及我们试点的这24家部门中的任何一家或者几家,都可以到我们的综合服务受理窗口进行办理。这样不仅精简了人员,更节省了申请人办理业务的时间。”何隽苇说。  

  在“综合受理窗口”的下方,“集成套餐服务”几个字格外显眼。  

  2018年6月,中心以方便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对工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等245个事项和房屋产权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等1283个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取消了身份证明、营业执照等各类重复提交的证明材料600余个,事项办理时限缩短60%以上,率先成为在市州一级开展“集成套餐服务”的部门。  

  2018年12月26日,贵州航宇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代办人周之正,向六盘水市教育局“集成套餐服务”窗口提交了“六盘水航宇高级中学民办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学校正式设立的审批”申请。该窗口以“集成套餐服务”的形式,同时为其办理了“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和“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民办学校正式设立审批”、“建筑消防设计审核”等18个事项。同样的18个事项,在未开展“集成套餐服务”前至少需要2个月才能办完,而在“集成套餐服务”窗口办理,仅用了21天。  

  “推行‘集成套餐服务’后,办理民办学校设立的跑腿次数减少了8次以上,办理时限压缩了40余天,减少各类重复材料10余项,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显著提升。”中心审批协调科工作人员屠梅说。  

  随后,屠梅又以办理“房地产开发”事项为例,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在开展“集成套餐服务”前,申请人需要到市场监管、住建等6个部门分别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企业暂定级资质等9个事项,提交40份申请材料,办理时长达22个工作日;现在,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17份材料,10个工作日就可办完相关手续,办事材料精简了一半,办事效率提高了2倍。  

  “目前,中心已经梳理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设立’、‘药品连锁店开办’等‘集成套餐服务’项目指引。在此基础上,又先后分3批梳理出市级地方特色套餐项目35个。”  

  截至3月31日,中心共办理“集成套餐业务”3万余件。此外,为了给办事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中心将“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六盘水站点”,升级为“贵州省政务服务网六盘水站点”,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外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事项服务清单等“十六张”清单,开通办事服务导航,可按主题、行业、证照查找所需办理的各类事项。  

  同时,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将六盘水市司法局分厅、市人资社保局分厅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办理,让实体大厅“多门”变“一门”,群众和企业到现场办理事项“只进一扇门”。(文/图 黄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