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助力文旅推动 黎阳航空小镇聚集能量蓄势起飞

2019-04-10 10:46:5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聚焦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安顺市平坝城区往南,黎阳航空小镇航空展览馆前的广场上,一架着迷彩色的歼20战斗机“振翅欲飞”。  

  航空展览馆、群众文化中心、航空广场、航空特色酒店、航空山体公园……黎阳航空小镇由航空科技博览、模型展示及互动体验核心功能、航空主题住宿、餐饮、休闲等配套设施营造出来了“飞天”的氛围。  

  黎阳航空小镇项目规划面积5.37平方公里,项目建设期从2016年到2021年,以军品开发的主导功能为主线,融合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品开发,推进各功能板块建设,实现研发创新及商业服务区、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区、“三线”文化产业园的共生共荣。目前,一期项目建成投用,主要包括黎阳航空展览馆、主干道、农贸市场、主题餐厅、黎阳俱乐部、航空广场等基础设施。  

  2016年,隶属于中国航发的黎阳厂搬至贵阳高新工业园区。平坝区充分利用黎阳厂这个贵州省国防科技工业重点企业的技术产业优势,努力拓展国际、国内合作新领域,打造以发动机为核心的黎阳产业集群,黎阳航空小镇建设项目就此开启。  

  在规划设计图上,闲置的体育场、工人俱乐部、医院等,升级改造为航空展览馆、群众文化中心、航空广场、航空特色酒店、航空山体公园,周边的老旧小区也重新整修。老黎阳厂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独具军工特色的航空休闲主题乐园。如今,以航空产业为特点的“老黎阳”焕发出新的活力,黎阳航空小镇分别被贵州省和安顺市列入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老黎阳厂的旧址将改造成航空休闲板块并纳入航空小镇范围。  

  黎阳航空小镇建设项目副总指挥、安顺市平坝区工信局局长刘飞说,航空小镇以航空产业为主线,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优惠政策为手段,充分利用黎阳厂搬迁留下的闲置资产,在将老厂房升级改造的同时,扩建和新建部分标准化厂房,促进企业技改扩能,打造优美投资环境。  

  2016年7月,平坝区成功签约安顺市平坝区飞机及发动机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和黎阳国际航空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依托深厚的技术积累和能力优势,重点关注和发展民用、通用、外贸型航空发动机,以建设好黎阳航空小镇为平台,引进战略投资商,助推产业的快速发展。  

  “航空小镇围绕航空产业链,引进了明日宇航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入驻,突出航空装备制造特色,集产业、城建、文化、旅游一体。”刘飞介绍,航空小镇充分利用黎阳搬迁留下的优质资产,鼓励更多军工企业、民营企业,实现军转民、民参军,提质增效,建立高端人才孵化空间。同时,建造一个新的城市组团,让居民拥有宜居、宜业、宜乐的优美环境,营造厚重的“三线”文化、军工文化、红色文化氛围,依托平坝高铁站,形成航空动力特色旅游线路。  

  安顺市平坝区以黎阳航空小镇为引子,加快推进黎阳高新区“以升促建”,加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航空动力为产业核心驱动,以“三线”建设和军工文化为底蕴,打造集航空制造与服务、“三线”体验、工业遗游、运动休闲和田园观光于一体的文旅目的地。(作者 陆青剑 赵相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