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方案公布

2019-04-10 13:58:42|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4月9日,贵阳市教育局下发《贵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与以往不同,今年,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初中学校,将采取电脑随机派位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招生。

  今年,我市继续坚持实行划片入学。《通知》要求,各区(市、县)教育局要按照就近(或相对就近)原则,科学划定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范围,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意愿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学校招生片区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对于需要对现行片区进行调整或准备实行“多校划片”的,各区(市、县)教育局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以及教育督导等部门充分参与,规范划片工作程序,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相关结果报请县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再予公布,新旧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

  在规范招生行为方面,严禁学校进行统一考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对违规组织统一考试的公办学校校长进行责任追究,对民办学校通过考试选拔的学生视为无效招生并核减该校次年招生计划。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初中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方式招生。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要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

  今年,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实行网上报名,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继续实行同步招生。任何学校在市教育局公布的统一招生时间前发生的任何招生行为均视为无效,已经向家长收取费用的,由各区(市、县)教育局责成学校全额退款。民办学校招生期间,各区(市、县)教育局要派驻观察员,规范学校招录工作,市教育局将组成观察团对全市民办学校招录情况进行巡察。

  在特殊类型招生方面,原已举办且2019年有特长生招生需求的学校,必须经区(市、县)教育局批准后统一将申请材料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按照“规模控制,不再新增”的原则同意后向省教育厅重新申报,未经省教育厅批准招收特长生的,一律视为违规招生,到2020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严禁义务教育学校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

  我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对象为2019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年满六周岁的适龄儿童。各区(市、县)教育局要摸清辖区内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务范围内适龄儿童少年数量,优先安排“人户一致”(即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和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再根据学校招生计划、报名人数,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人户分离”的儿童少年入学。

  此外,依法保障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坚持“两为主、两纳入”原则,进一步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的有关政策性优惠规定,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归国华侨子女、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要细化入学操作程序,落实教育优待政策。(作者 罗海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