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中心城区连续365天未出现污染天气

2019-04-10 10:47:0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过去的一年,六盘水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首次消除污染天气,并提前两年达到省工作任务要求。  

  从去年4月9日至今,连续365天,六盘水中心城区未出现污染天气,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4%。  

  这一年,六盘水的空气更清新了,天空更蓝了,人们更幸福了。  

  是什么带来了“凉都蓝”?  

  是六盘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与努力——  

  找准污染“症结”,吹响中心城区蓝天保卫战“号角”,全力开展“六大扬尘污染专项行动”,严格部署启动污染天气管控应急响应,一系列不畏艰难、敢于攻坚克难的努力,让凉都人民拥有了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了更多更纯净的新鲜空气,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  

  然而,这片越来越蓝的天空,这纸越来越“干净”的成绩单,来之不易。  

  曾经,煤电钢材构成了六盘水的工业经济主体,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度给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特别是弥漫在空气中的粉尘污染。  

  仅在四年前,自开展环境空气监测以来,六盘水中心城区连续3年未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也未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大气污染问题一直较为突出,在全省始终处在靠后位置。特别是2018年一季度,市中心城区就出现了13天轻度污染天气,带来了空气质量改善的巨大压力。  

  越是艰难,越要全力奋战。面对压力,六盘水毅然选择迎难而上,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打响了蓝天保卫战的“第一枪”。  

  “除地形、气象条件、工业企业等客观因素外,主要还是受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取暖燃煤、机动车尾气等主要污染源的影响。”找到原因、摸清治理脉络后,六盘水专门设立了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和领导小组,把大气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合理设置治理格局,有力推进专项整治,层层落实治理责任,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  

  改变,也正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中悄然发生。  

  位于城区中心的荷谐园二期安置房工程建设点,一个约11万平方米的建筑工地内却“藏”着在线扬尘电子监测系统、一车一冲洗的垃圾运输设备、40个洒水喷淋系统等污染防治“宝贝”。  

  从入口到出口,一套接着一套的扬尘污染防治系统,使施工基地干净而整洁,大改印象中灰乱脏差的工地形象,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增添着一份“净能量”。  

  在六盘水市直机关工委小区里,曾经弥漫整个小区的油烟随着规范的油烟管道安装,劝导、制止露天烧烤油烟污染的实施而一并消失,以前连窗户都不敢打开的居民,如今也终于可以在窗边迎来第一缕花香。  

  一个社区日常生活环境的小小改变背后,同样折射出的是六盘水全力守护“凉都蓝”,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大决心。  

  在六盘水,守护“凉都蓝”的行动,还延伸到了传统工业领域。  

  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集采矿、冶金、煤焦化、水泥等产业为一体的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实施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项目,为凉都“添蓝”——  

  400吨活性石灰石转窑静电除尘系统升级改造项目,3、4号焦炉煤气净化后三工段脱硫项目,增设在线监测装置项目,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一个个减排防污项目的实施,都在推动着这个曾经的传统重污染工厂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前进。  

  如今,走进水钢,空气中弥漫的不再是灰尘而是花香,工厂里的水钢樱花大道还成了当地的“打卡”景点,首钢水钢公司用她华丽的转身续写着六盘水工业发展的历史,也坚定着六盘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勇气与信心。  

  回首过去的一年,从一串串耀眼的空气改善数据,到一个个为蓝天保卫战奋战的身影,都让每一个凉都人看到了头顶上的那片“凉都蓝”,感受到了“水清、天蓝、地绿、景美”的美丽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作者 陈诗宗 屠琪 顾冰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