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罗木:坚守15年的布依天使

2019-04-18 09:43:45|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孔令娟|责编:李玥

  开门、打扫卫生、整理药柜、给病人拿药……

  这样的工作,龙里县湾滩河镇翠微村的村医罗木已经习以为常,看似平常的工作,她已坚持了十五年。

  翠微村辖14个村民组、5个自然村寨,共468户2278人,70%都是布依族,是典型的布依族村寨。

(市州)村医罗木:坚守15年的布依天使

罗木到村民熊后芬家中回访,并为老人测量血压

  过去,翠微村没有卫生室,也没有村医,很多村民由于经济条件不好,加之村里离乡镇卫生院较远,村民生病大多只能硬扛。

  说到学医的初衷,还得从她的丈夫说起。罗木的丈夫罗洪举原来在湾寨卫生院上班,鼓励她学医,“爱人说,学点医术,可以照顾家人照顾亲戚嘛。想不到,一学就上瘾,还坚持到现在。”罗木说。

  1999年,在丈夫的影响和鼓励下,28岁的罗木下定决心、走出乡村,自费来到黔南卫生学校全科医生专业进修学习。作为班上年纪最大的学生,她刻苦勤奋,努力学习医学专业知识,希望用扎实的医术回报村民。

  多年来,罗木和家人得到过许多村民的帮助,她一直把村民们的情谊铭记在了心里。

  2004年,学有所成的罗木回到翠微村,再也没离开过,在自己家中办起了卫生室。2009年,翠微村村卫生室建成,罗木被聘请到村卫生室,为村民服务。

  2018年底,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合理配置乡村医生资源,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龙里县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乡村医生。

(市州)村医罗木:坚守15年的布依天使

翠微村卫生室挤满了看病的群众

  县级招考,意味着村医的身份更加明确,在丈夫的鼓励下,罗木参加了龙里县的村医招考。

  “那一段时间白天给病人看病,晚上复习各种理论知识,觉得蛮充实的”。罗木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笔试和面试两道关口后,成绩公布了,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乡村医生。

  成为一名注册的村医,罗木的干劲更足了。

  配药、扎针、换药……一天下来,这些动作罗木要重复很多次;检查室、配药室、治疗室、药房……卫生室的每个角落都有她穿梭忙碌的身影。

  “我家娃娃最近消化不好,也不肯吃东西,在卫生院检查也没有什么问题,罗医生,请你帮我看看。”4月12日一大早,湾滩河镇新营村村民庭国珍就来到翠微村,请罗木帮她儿子看病。

  “听说罗医生服务态度好,医术也好,我们才从新营村来这里看病的。”庭国珍说,罗木的医术和服务态度在湾滩河镇村医里面都是有名的,很多人都喜欢找她看病。

  找罗木看病的不仅仅是翠微村,像庭国珍一样,湾滩河镇湾寨社区、金批村等村民都喜欢来找她看病。

  “其实在村里面,除了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外,关键的就是真诚待人。之所以她这里病人多,大家喜欢找她,我个人认为更多的是她服务态度好,为人好。”罗木的丈夫罗洪举说。

  “能吃药就好的,我不会让病人打针,打针能好的,我不会让他们输液,大家都是本村本寨的人,很多人的条件不好,能帮大家省一点算一点。”罗木说,很多村民尤其是年纪大的人来看病,有些时候都拿不出钱,这种时候,她就垫钱先把病人看病再说。心地善良的罗木,还经常赊欠记账为贫困群众看病,从5角钱到一元、几元、几十元不等,有时甚至分文不收。每一年她为病人垫钱就是两三千,2015年,她垫得最多的达到9000元。

  罗木自当村医以来,从来没有和病人“红过脸”,每一个接触过她的患者都夸她有耐心、医术好。

  作为一名村医,作为一名签约医生,早上八点半开门接待病人,中午一点回家吃饭,下午还要到一些慢性病患者家中走访,向他们普及医疗知识,她平均每天接诊病人30人,每周分组定期回访村里90多位慢性病患者,年复一年的工作就这样过来了。在担任村医的十五年里,担任村医的收入十分微薄,罗木也有放弃的念头,但是看到病人的无助,加上丈夫的鼓励,她坚持了下来。“每次我给村民治病,看到他们治好之后的笑容,就会觉得十分欣慰,那种成就感不是每个人都能感觉得到。”罗木说。

(市州)村医罗木:坚守15年的布依天使

闲暇之余,罗木不断加强学习

  2018年,罗木实名注册成为龙里县一名“健康快递”志愿者,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从此,罗木开始身兼数职,在镇、村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现场,总有她为人们体检和讲解医学知识的身影。罗木认为,作为一名村医,不仅要为乡亲们治好病,还要给乡亲们宣传讲解健康知识,提升大家预防疾病的能力。

  在村里,大家都夸罗木善良,村里的老人熊后芬,今年78岁,患有高血压,身体不好出行不便,罗木就经常来看望她,帮她测量血压,陪老人聊天解闷。“罗木是个好医生,在我们镇里面很有名气,心地善良、态度又好。”说起罗木,熊后芬老人赞不绝口。

  来到翠微村卫生室看病的病人都没有病历,因为他们的病历都在罗木心中,她熟知每一个人的身体情况和家庭情况,村民们也早就把她当做了比亲人还亲的布依族白衣天使。

  2015年,罗木被评为龙里县“德行龙里”十大年度人物;2016年,罗木又登上“贵州好人榜”;2019年初,作为一名“健康卫士”,罗木入选2018年“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沉甸甸的肯定,让她的担子更重了,罗木说,这条路她会一直走下去。(作者 王立信 唐娇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