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世界读书日 市民孔学堂里享阅读乐趣

2019-04-23 15:30:04|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社会)迎接世界读书日,市民孔学堂里享阅读乐趣

  4月21日,市民在“同城共读”系列活动中参加阅读讲座。 本报记者 郭然 摄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贵阳孔学堂联合省图书馆、市图书馆等多家单位主办的“同城共读”读书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同城共读、寻书探秘、音乐对话、阅读达人、书会谈心等阅读活动精彩纷呈,为市民呈现多样化的阅读体验。

  4月20日上午,主办方专门邀请贵阳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副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向有强,为贵阳市春光学校的近200名师生分享了《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史记》《论语》《诗经》等经典图书的深度阅读方式。活动结束后,孔学堂图书馆向师生门赠送了经典书籍。

  4月21日上午,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制作人马辰做客明伦堂,带来一场以《跨越时空的音乐对话——世界音乐千年文化之旅》为题的讲座,从一千多年前的古典音乐跨越到现代流行乐,再到时下的抖音神曲,向听众介绍了人类千百年来的音乐智慧。当天下午,贵州财经大学副教授、社会学博士张辉现场与60多位阅读爱好者,分享自己多年的读书经验及心得,并组织大家围绕费孝通的名作《乡土中国》的部分章节进行了小组阅读。当天,第二届孔学堂图书馆“阅读达人”颁奖仪式举行。根据该馆2018年至2019年度的读者借阅量和信誉度,评选出5位“阅读达人”,并宣读全民阅读倡议书,呼吁大众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此外,孔学堂还与“ZAKER”共同举行寻书活动,读者可在孔学堂图书馆根据一些特殊标识,寻找事先藏好的图书。(作者 张弘弢 刘辉)

  让氤氲书香浸润贵阳

  潘朝选

  书香浸润心灵,阅读点亮人生。今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连日来,全市上下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书香气息。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尤其是阅读工作,对全民读书活动十分关心,为广大市民创造了更加优越的读书条件,钟书阁、言几又、乐转城市书屋等一大批高颜值书店扎根贵阳发展,“朗读亭”“精读堂”“领读人”等一批特色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当广大市民的阅读热情被点燃,全民阅读也迎来新的挑战。

  构建全民阅读工作长效机制,要搭建更多更好更优的平台。全民阅读做得比较好的城市,都在这方面积极努力并取得了成效。例如,上海每个社区都有图书室,书店布满全城。书店和图书馆,应成为贵阳的精神文化标座,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培养阅读习惯。

  构建全民阅读工作长效机制,要为读书人提供更多交流空间。除了多开展线下交流活动,还应该在线上、纸质出版平台等方面多做文章,为阅读成果创造更多转化机会,让广大市民通过阅读拥有更多获得感。

  构建全民阅读工作长效机制,要建立更长效的激励机制。非功利阅读更接近读书的本质,但不能忽视激励的推动作用。2014年,深圳通过立法,每年对全民阅读创意、项目、服务、个人等进行评选奖励,催生了一大批民间阅读组织,影响和带动了社会公众阅读。

  眼下,随着电子产品的高速发展,“移动阅读”“碎片化阅读”成为常态。构建书香社会,提升城市文化底蕴,需要真正高质量的深度阅读和长期持续的阅读自觉。我们期待,贵阳在构建全民阅读工作长效机制上不断推出新的举措,让广大市民把每一天都当成读书日,让氤氲书香浸润全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