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贵州”在第二届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放光彩

2019-05-08 16:49:29|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进一张网,办全省事,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便利。”5月7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州市民吴茂国在参观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云上贵州”馆后感叹道。

  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向来观展的嘉宾介绍,办事难、跑路多、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这些曾是很多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切身体会,现在在贵州基本不会出现,群众通过刷脸、支付宝扫码等方式登录贵州政务服务网即可随时随地办理事务。

  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便利,得益于贵州的“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2018年底,贵州提出打造承载全省政务数据和应用的云上贵州“一朵云”、构建全省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全省政务服务和政务数据智能工作“一平台”,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今年以来,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统建”模式基础上,按照“六个智能”(智能登录、智能审批、智能分析、智能监督、智能导办、智能客服)建设思路,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系统。“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目前,贵州电子政务网络已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覆盖,今年还将覆盖所有行政村。”景亚萍说。

  在“多彩贵州文化宣传云”展区,平台展示的资源汇聚、数据大脑、版权服务、稿件协同、传播感知、公共服务等板块,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多彩云’通过整合资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应用和技术支撑,群众还可以通过当地县级融媒体中心便捷使用政务、民生、电商等服务,如直接缴纳水、电、燃气、电视等费用。”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刘于雷说。

  “我还以为‘多彩云’项目只针对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没想到还能和民生服务结合在一起,这种模式值得我们学习。”“这就是大数据带来的变革,有效推动了民生服务普惠化、均等化、便捷化。”听完项目介绍后,来自山东的参会嘉宾何玉海忍不住和同行的嘉宾讨论起来。

  “下一步,作为省级技术平台,‘多彩云’还将和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度合作,挖掘各地不同需求,定制开发更多的特色化、本地化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服务群众的作用。”刘于雷说。(作者  彭刚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