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香蕉”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13 17:02:30|来源:新华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大扶贫)“网红香蕉”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也产香蕉吗?或许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事实上,贵州种植香蕉的历史,仅在册亨县就已有上百年。这个属典型南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的南北盘江夹角地带,因气候温暖湿润,所产的香蕉糖分高、口感好,岩架镇作为当地最大的香蕉产区,其所产的香蕉甜糯,也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糯米蕉”。

  热带气候地区,素来盛产含糖量高的水果,在册亨县的丫他镇,甘蔗种植也早已成规模,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受限于交通和区位因素,无论是糯米蕉还是甘蔗,都无法变成当地农户增收的产业,脱贫攻坚改变了这个局面。贵阳晚报、ZAKER贵阳、贵阳网携手美的置业,于4月3日起推出“春风行动 Z边独好——2019 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直击大型融合传播报道”。日前,报道团队赶赴册亨,去探究“网红香蕉”和“万亩甘蔗”的脱贫力量。

  “网红香蕉”

  卖到全国各地

  山高谷深、沟壑纵横、耕地匮乏,这些都是影响册亨产业推进的不利因素。境内的岩架镇,光照充足,水量丰沛,全年无霜,年均气温超过20摄氏度。长期以来,当地村民都有种香蕉的传统,在没有政策引导和市场消化的情况下,香蕉的种植并不成规模,大多都是零星种植,任其自由生长。

  交通闭塞,香蕉自然难以卖出好销量,但一串80斤的香蕉卖出高价钱,改变了村民们的想法——几年前有外地游客自驾游到册亨,途经岩架镇时尝了几根香蕉。皮薄肉紧,香甜软糯,他为此挑选了串重达80斤的香蕉准备带回家。见到有游客认可香蕉的品质,蕉农喊出了每斤1块钱的价格,尝过当地香蕉的甜糯后,游客爽快地买走了那串香蕉。

  一斤香蕉能卖一块钱!当时正在为产业脱贫发愁、听说烂在树上的香蕉能卖出好价钱,镇党委书记李成恩感觉“机会来了”。他随即组织相关人员,实地调研香蕉产业化:“自然条件有优势,村民栽种本身也有经验,香蕉实现产业化,在当时看来是最可行的。”

  正是那串80斤的香蕉,彻底改变了岩架镇的产业布局。如今,香蕉林下养殖试点、香蕉标准化种植区、香蕉产品深加工等,都在逐步推进当中。通过互联网和电商平台,岩架镇的“糯米蕉”更是卖到了全国各地。

  含糖量高的册亨“糯米蕉”,已连续三年被指定为宁波马拉松赛事官方补给品,并得到了一致好评。

  为大力发展香蕉产业,册亨县相关部门还协同合作,积极引进香蕉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9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7亩的贵州篱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接近投产。篱籇公司投产运营后,全镇的香蕉可以直接销售到公司,最终加工成香蕉片、香蕉干等,还可带动当地上百人就业和增收。

  甘蔗种植

  引来大型糖厂入驻

  由于地处亚热带低河谷自然气候区,甘蔗是丫他镇为数不多的经济作物,但受限于交通条件等原因,很难规模化种植。今年四十一岁的黄启阳还记得,以前长辈们从地里收点甘蔗回来,就熬成红糖拿到乡场上去卖,不少人家里的开支,都靠甘蔗地。

  据丫他镇党委书记周昌勇介绍,为解决脱贫致富的难题,早在几年前,丫他镇就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当地村民大规模种植甘蔗。村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提高,还归功于册亨南华糖厂,这家总投资超过3亿元的公司,是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每天能处理四千吨甘蔗,自从2012年建成投产,也带动了册亨甘蔗的种植和农户增收。

  今年是南华糖厂进驻册亨后的第七年,册亨全县甘蔗产量预计达14万吨,糖产量达1.45万吨,白砂糖产值预计达7250万元。

  用丫他镇党委书记周昌勇的话说:“南华糖业集团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制糖企业,它的每个细微动作,都有可能影响到白糖交易价格的波动,而册亨县,甚至丫他镇,对白糖价格都有贡献。”

  黔西南州目前甘蔗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蔗糖产业惠及群众近万人。去年南华糖厂的甘蔗收购,为丫他全镇农户带来直接收益1600多万元。

  为更好地发展甘蔗产业,丫他镇党委政府还推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蔗下养禽发展模式,1亩甘蔗地放养200只土鸡,由蔗农进行饲养,公司负责提供技术和鸡苗,并负责回收,实现每亩甘蔗地增收达8000元以上。

  产业发展

  实现增收脱贫

  近年来,册亨县着力打造生态糯米蕉产业带,仅在岩架镇就种植近四万亩香蕉,香蕉产业的发展,直接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还带动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2017年11月9号,《贵州新闻联播》栏目对册亨香蕉进行了报道,引来全国各地水果批发商广泛关注。据岩架镇党委书记李成恩回忆:“从第二天起,省内外的客户就陆续到岩架镇,两天时间内总共签下了200多吨的香蕉销售订单。”

  发展香蕉产业,册亨还在销售终端做文章,糯米蕉进入黔邮乡情、京东、苏宁易购、电商云到村里等电商平台销售,原生态的糯米蕉,在网上备受热捧,不少网友更是直接称之为“网红香蕉”。

  册亨栽培香蕉的历史悠久,过去主要以农户自发种植为主。如今通过产业布局和规划,岩架镇采用了“统一品种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模式,形成香蕉的叠加效应,不仅带动当地农户增收,也促进了册亨的区域经济发展。

  要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发展农业产业是关键。册亨县委常委、副县长欧阳川表示:“册亨要打造香蕉全产业链,从它的育苗、种植,到加工生产到冷链物流,到旅游观光等,整个链上形成一个闭合,让我们的香蕉产业更具备抗风险的能力,提升它的附加值,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脱贫攻坚。”(作者 吴再忠 张晨 杜立 张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