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监管: 让公务用车 在“云端”奔跑

2019-05-14 10:44:59|来源:贵阳晚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构建公务用车“管理一张网、服务一体化”格局,实现公务用车统筹使用、规范管理,贵州印江自治县按照省、市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由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完成了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并投入运行,为各车改参改车辆加装了卫星定位系统。

  “现在哪个单位需要用车都需要在网上预约申请,填写详细的用车信息,申报批准后才可以派车、派驾驶员或用车。”印江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的工作人员崔道晏这样介绍。在该局打印出来的派车单上可以看到,“用车单位、用车人、事由、路线、时间,出车的地点、交车的时间、行驶的路线、里程、过路费”等19项信息一应俱全。

  “现在只要是用车时间到了,哪怕是还要去洗车,我们都要先把车停到定点位置后再进行重新申报用车,如果不申报只要将车开出50米就会预警,会视为违规使用车辆。”印江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保障中心专职驾驶员任智描述道。

  在印江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电脑端和手机APP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行进中的车辆每隔几秒钟就会在地图上移动一次,停靠的车辆会在定位图上显示定位地点,不同状态的车辆图标颜色也不一样。

  据了解,该系统可以实现对每辆车每分每秒的行驶轨迹进行全程定位有效监控跟踪,满足公务用车的监管、定位、调度、分析等综合信息服务需求,行驶里程、油料消耗、差旅费管理等关键环节更加公开透明,且纪委监委、财政等部门可随时登录系统查询用车情况、产生的费用等信息。

  目前,印江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参改车辆均已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真正实现了让公务用车在“云端”奔跑。 (作者 涂显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