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网红”城市贵阳:渐显大数据人才吸引“磁场效应”

2019-05-24 08:41: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杨云):随着大数据产业的迅猛发展,长期默默无闻的贵州贵阳,抢抓大数据新兴产业发展机遇,逐渐显现出“大数据网红”城市吸引人才的“磁场效应”。

  “我是被贵阳的大数据气息吸引来的。”杜衡原来供职于澳大利亚的西太银行,从事资产证券化工作。近年来,中国金融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杜衡毅然辞掉了澳大利亚的工作,选择来到贵阳创业。

  近年来,贵阳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8年,贵阳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荣获“影响中国”2018年度城市称号。与杜衡选择贵阳的理由相似,戴尔、惠普、京东、富士康等行业巨头相继落户贵阳,这都得益于贵阳在全国率先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关联企业井喷式增长及快速发展的城市经济。

  目前贵阳市已有国家级研发机构16家,创业孵化器和投资机构近20家。作为中国西部省会城市,贵阳长期处于欠发达、欠开发状态。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贵阳第一次与其他优秀城市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围绕大数据,贵阳国家高新区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环境最好、办事最快、人文最浓的“五最”服务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贵阳国家高新区已经聚集投融资机构120余家。

  2018年初,贵阳国家高新区还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成立了贵阳首家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涉及人社、工商、城管、国土、住建等10余个部门的3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一颗印章审批”,并努力向“一网通办、一趟不跑”的目标迈进。

  自从搭上“大数据”快车,在全国147个国家级高新区中,贵阳国家高新区从2010年的第62位跃升至第41位,斩获31块国家级招牌,成为全国上升最快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与华为、腾讯、博科、戴尔、TCL、国信优易等一批知名企业牵手,聚集大数据及关联企业4000多家,形成了大数据产业聚集区。

  贵阳国家高新区通过整合贵阳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国海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等机构的服务功能,开展技术引进、技术孵化、技术输出、科技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评价、国际人才引进、国际人才测评等专业化国际技术转移服务。在此模式下,贵阳国家高新区吸引了一批国外高水平科技人才和团队入驻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在大数据、大健康等领域引进领军人才,加强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储备培养,加快了贵阳国家高新区的高科技人才的聚集。

  美国硅谷、北京中关村等地高端科技人才纷纷来筑创业,推动贵阳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目前,贵阳国家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人才85000余人、大数据产业人才11000余人,人才引擎提速发展效应不断彰显。

  4月23日,贵阳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对外发布信息,2019年将在数博大道沿线打造智谷人才小镇、科技人才小镇及太阳湖人才小镇。智谷人才小镇位于贵州科学城南侧,总建筑面积约15.6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功能包括人才公寓、总部办公、商业等。科技人才小镇位于数博大道北部、贵州科学城南部,可建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包括商务办公、商业、高端住宅、配套学校等。太阳湖人才小镇位于数博大道北部、高新区贵州科学城东北部,可建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规划有人才小公寓、高端住宅、商业街区,作为贵阳高新区沙文园的重要生活配套,主要发展创意文化、民俗文化、特色风情商业、高端居住等生活性服务业。

  “一是要加快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二是要努力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三是加快推动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让所有的人才到贵阳来都能够生活工作得舒心和安心。”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晏认为。

  近年来,贵阳大力实施“筑巢引凤计划”“黔归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构建平台揽才、赴外招才、活动引才、项目聚才的立体引才网络,大力集聚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在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的时候,贵阳已经变成了一个风口,吸引着四面八方“贵漂”的目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