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岭苗山:毕节试验区茶产业发展领军品牌

2019-05-25 19:0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高山云雾出好茶”,毕节的茶叶也是如此。天然、生态、有机是毕节市茶产品的优势特征。近年来,毕节市把茶产业作为生态新兴产业、朝阳文化产业、高效富民产业来培育,着力打造了一批万亩观光茶海、黄金走廊、最美茶乡、风情街园等旅游景点。

  毕节茶叶品质也不断得到市场的肯定,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涌现出一批优质品牌,其中,纳雍县打造的“彝岭苗山”品牌,堪称毕节试验区茶产业发展的领军品牌。

  贵州毕节地处乌蒙山腹地,川滇黔锁钥,贵州高原屋脊,长江、珠江屏障,平均海拔1600米,大部分地方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均日照1231小时、气温13.09℃、降雨量1129.04毫米、无霜期266天,森林覆盖率56.2%,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是中国的一级茶区,是贵州的优质茶产区,也是茶树生长的乐园。

  “贵州是全国的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是全国茶叶质量最好的省份之一,如果大家要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今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自豪地向外界推介了贵州的茶叶。

  据悉,截止到2019年4月,毕节市茶园总面积67.83万亩,其中投产茶园27.54万亩,认证无公害茶园36.675万亩、绿色食品茶园1万亩、有机茶园2.0109万亩,开展绿色防控茶园9.17万亩,建立 “林—灌—草”立体生态茶园 5.6万亩、打造欧标茶生产基地0.6899万亩,覆盖农户110209户、带动贫困人口42856人。毕节市茶园现已产春茶2843.6吨、产值10.791亿元。

  2017年12月,在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彝岭苗山”品牌被中国茶叶协会授予特等奖奖项;2018年12月,在第七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上,该品牌被贵州茶业经济年会组委会授予“2018年度贵州茶行业绿茶类特别金奖”奖项,这也是贵州茶业经济年会自2011年举办以来授予的唯一特别金奖,以表彰“彝岭苗山”品牌对于做强黔茶品牌、弘扬黔茶文化、拓展黔茶市场所做的突出贡献。

  贵州毕节市土壤以黄壤、黄棕壤、紫砂泥等酸性土壤为主,境内绝大多数地方土壤均适宜种植有机茶叶。同时,毕节市环境污染少,气候冷凉,茶树发芽迟缓,但茶芽粗壮、叶片肥厚、新梢持嫩性强、氨基酸含量高,所制茶叶水浸出物普遍超过40%,栗香味突出,且病虫害发生少,采用绿色防控压力,有效杜绝了农药残留超标现象,从而在源头上保障了茶叶产品的质量安全。(文  杨展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