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的确权、开放、共享、赋能——数据经济的制度构建论坛举行

2019-05-29 11:24:54|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石丽敏

  5月28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据的确权、开放、共享、赋能——数据经济的制度构建”论坛举行。贵州副省长王世杰致辞。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未来法治研究院院长王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英国牛津大学教授、牛津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比尔·罗斯科,英国牛津大学教授、牛津大学系统安全实验室主任伊凡·马丁诺维奇,阿拉伯信息和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本·阿莫,联合国国际电联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主席、美国法定数字货币研究院主席文武,斯坦福大学高级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前美联储高级官员劳伦斯·瑞佛诺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主持。市政府秘书长许俊松参加。

  王世杰代表省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贵州深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当前,贵州数据经济领域的应用创新和市场培育日渐兴起,必将带来更多的新技术和新业态,持续引领数据经济向纵深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积极为数据经济制度的构建出谋划策、凝聚智慧,进一步厘清数据收集、存储、使用、传输、交易、开放、共享等过程以及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为数据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陈晏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贵阳大数据发展情况。他说,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为数博会发来贺信,为我们持续办好数博会、发展好大数据产业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贵阳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始终高度重视大数据制度体系建设。我们将坚持“论干结合”,认真学习借鉴和用好论坛成果,以大数据制度创新推动技术创新、发展创新,把爽爽的贵阳中国“数谷”建设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梦想之城。希望与会嘉宾交流互鉴、碰撞思想,积极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轶说,数据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词,需要世界各国一起深入交流、共同研究。贵州、贵阳在大数据产业上的可贵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杰出成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将深化与贵州、贵阳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大数据领域、法制领域等方面的发展。

  参会嘉宾围绕数据经济的制度构建,从数据的确权、开放、共享和赋能四个方面开展了对话。论坛还发布了源自贵阳的中国原创数据理论——《区块链与共票经济学:新经济时代》。(作者 樊成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