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贵州扶贫一线:北盘江畔脱贫忙

2019-06-01 20:3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董健雄

  初夏时节,贵州大地草木苍翠茂盛,处处生机勃勃。汽车驶离惠兴高速公路后,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在颠簸中向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鲁容乡前进。鲁容乡位于贵州省贞丰县东部,地处北盘江畔,境内居住着汉、布依、仡佬等民族,是新阶段扶贫开发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是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乡镇之一。

  “现在,通往鲁容的道路正在升级改造,等路修好的时候,到鲁容乡就不会再这样颠簸。”中共鲁容乡党委副书记吴建雄说,“要致富,修好路。道路建设好了,大山里的物产才会源源不断地走向城市,山里的群众才会更好更快的脱贫致富。”

  通往鲁容乡的路在建设中,但路两旁的山岭已是果林成片。 5000亩百香果果实累累,3000亩金芒果生长茂盛、2000亩火龙果长势喜人。“5年前,这里还石山兀立,交通不便、贫瘠落后。为了温饱,村民曾过度砍伐把绿山变成了荒坡。这几年,造林植绿生态建设产业调整,又把贫瘠荒坡恢复成绿色金地。”从贵州省农科院热带作物研究所来到鲁容乡挂职科技副乡长的彭杨见证了北盘江两岸近年来从荒山石坡到栽树植绿的变化。

  “刚开始,村民只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小范围试种果树。如今,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家家户户都愿意大面积栽种。”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雨雨认为,“农村有了新产业,地里能产致富果,大部分农村劳动力都开始上山求财富了。”

  为推动产业扶贫,鲁容乡按照“百香果脱贫、金芒果致富”主导产业发展思路,探索出“136”产业扶贫模式,通过示范园区带动全乡推广种植百香果10000亩、芒果13000亩,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715户贫困户3396贫困人口受益。如今,鲁容乡已经种了数万亩经果林。

  “北盘江河谷气候条件优越,发展经济型农业优势较明显。” 彭杨介绍说,“伴随交通基础设施改善,鲁容乡生态产业化将激活产业生态化。”近年来,贞丰县在北盘江沿岸规划发展火龙果、金芒果、百香果等热带精品水果10万亩,打造北盘江绿色财富走廊。

  “靠山养山治山吃山。”贞丰县委常委、副县长郑锐说,“近年来,贞丰在绿色发展上有一系列大动作:先是禁止了乱砍滥伐,花大力气植绿治江,厚植生态屏障。同时,结合大扶贫工作,探索山地生态高效农业绿色发展模式,使之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路径。”

  “扶贫工作,产业和人都很重要。” 郑锐认为,“产业促动脱贫,干部决定成效。”目前,鲁容乡领导班子“70后”是领导核心,“80后”是决策关键,“90后”是执行主力,乡村两级有不少有思想、有活力、有干劲的干部。“在扶贫一线,把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配进乡、村领导班子,让‘跟我上’‘我先干’的优良传统唤醒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形成决战决胜贫困‘硬骨头’的强大合力。” 郑锐说,“‘干活官’‘吃苦官’‘服务官’‘奉献官’已经是乡村扶贫工作队伍的主流。”

  近年来,鲁容乡运用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委平台化、村庄公司化、村民股份化、村务社会化”这样激励农村发展的“三变四化”模式引导农户成立种植合作社,以村支两委、合作社发挥平台作用,与群众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的方式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来实现脱贫致富。

  2016年,鲁容乡被明确为新阶段扶贫开发贵州极贫乡镇时,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937人,贫困发生率为45.47%。经过省、州、县、乡各方力量的脱贫努力,截至2018年12月,鲁容乡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39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46%。2020年, 鲁容乡要实现全乡脱贫出列目标。

  看到北盘江两岸家园的变化,鲁容乡果农罗忠友说,“农民讲究脚踏实地,土地里的变化最有说服力。这两年,一拨又一拨的扶贫干部和乡亲们坐在屋檐下想办法,与乡亲们干在田地里找经验。扶贫干部与乡亲们同甘共苦,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贞丰县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