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工会“引厂”进社区 搬迁群众家门口务工

2019-06-14 08:45: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贵州习水:工会“引厂”进社区 搬迁群众家门口务工

习水县异地扶贫搬迁群众在搬迁小区务工  摄影  喻娟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上班时间灵活,挣钱顾家两不误!”6月12日,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东皇街道物流南路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雪从学校把俩孩子接回家安顿好后,转身来到楼下的服装加工厂。

  “搬来前,我们一家6口住在习水县三岔河乡狮子村,全家的开支主要靠丈夫打工支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周雪说,“有钱挣的地方没有家,有家的地方没钱挣。”

  周雪认为在外务工,老人、孩子是最大的牵挂。2017年,习水启动移民搬迁工程,周雪一家和来自该县15个乡(镇)的581户2590人一道搬入了习水县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物流南路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娃娃家门口上学,老人家门口看病的愿望也随之实现。可周雪“家门口上班”的愿望落空了,“按时上下班”成为周雪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搬迁群众的困难,习水县总工会落实到行动上。习水县总工会一方面依托已建成的社区安置点联合工会“送培训”到基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家政、护工、厨师、汽车维修工等技能培训,提高搬迁群众就业能力;另一方面,习水县总工会组织县内外相关企业“送岗位”到安置点,动员有意愿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搬厂回家”,就近安置搬迁群众就业。

  正是在习水县总工会的多次协调下,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贵州顶尖婴童服饰有限公司于把厂搬到了安置点。“生产车间共10条生产线,目前有150多名像周雪一样的搬迁群众,通过工会组织开展的‘订单式’培训,在家门口变身产业工人。”物流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罗忠介绍说。

  “上班很自由,干得多拿得多,现在月工资2000元左右。”周雪乐呵呵地说,已成为工会会员的她,正感受着“工会大家庭”带来的更多温暖。

  习水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马静认为,在推进“建工会·促就业”行动中,主动争取县委、政府支持,确保工会组织在安置点“搬一期、建一期、转一期”。

  截至目前,习水县17个500人以上安置点已全部建立工会组织,20个500人以下安置点全部建立工会小组,实现安置点工会组织全覆盖。通过“春风行动”等,习水县工会培训搬迁群众400多人,推荐就业800多人。

  “我们还要在‘送培训’‘送岗位’上下功夫,目前正在组织100名搬迁群众开展家政和厨师培训,开展全县水电工、泥水工等技能比赛,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马静说。(文 李献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