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村民分享技术是一种幸福 ——关岭县高级畜牧师郑仕琼用“技”扶贫纪实

2019-06-17 10:50: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6月13日下午,车辆行驶在贵州安顺市关岭自治县乡间的盘山公路上,“郑姐”聊着她离岗下乡创业的故事。两旁田地里、山坡上的皇竹草长势喜人,远远望去,那是一片绿色的海洋,有希望、有憧憬。

  在关岭县断桥镇大理村牧草种植基地,一片丰收繁荣的景象,该村迎来了皇竹草第一茬大丰收,割草机突突运转,十几个工人打包、装车有序进行,整个草场一片繁忙景象。

 从“技术员”到“创业者”的转型

  当地村民称为“郑姐”的,就是2018年4月离岗创业,现在大理村“村社一体”合作社的大股东,贵州欣大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郑仕琼。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当得知可以离岗创业时,时任关岭草地中心副主任(副站长)的郑仕琼内心暗暗兴奋起来,自己想通过改变产业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增收的机会来了,虽然也有不同的声音,但她还是在第一时间争取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郑仕琼说,“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为其他技术人员做好表率,希望通过我的行动能够激励更多人投身一线创业,带领更多群众摆脱贫困。”

  近年来,关岭县大力实施“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关岭牛”养殖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之一。郑仕琼决定用自己多年的成功经验,围绕“关岭牛”产业,指导村民打造一个专业化、高产量的牧草种植基地,为“关岭牛”做一份“营养餐”。通过向银行贷款、亲戚朋友筹资等,很快,郑仕琼便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村里也成立了“大理村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村合作社+村党支部+贫困户+致富带头人”的发展模式,与郑仕琼‘联手’发展牧草种植产业。

 助力村民增收的“好心人”

  原先有些持怀疑态度的村民,在郑仕琼帮他们算清“收入账”、分析好前景后,也转变了观念,使得郑仕琼在大理村从350亩土地流转到播种完成仅花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跑出了大理村的脱贫攻坚“加速度”。

  郑仕琼与大理村除将利益联结到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外,还优先使用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为帮助更多外村的贫困户实现就业,郑仕琼还说服大理村“两委”干部修建工人临时居住场所,通过提供食宿的方式鼓励其他村的贫困户前来务工。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基地用工量平均一天达20人,其中外村贫困群众就达到1500余人次,现已帮助群众实现务工增收30余万元。

  “要不是郑姐鼓励我们种草,我们还在像往年一样为蔬菜的销售发愁呢!”正在指导工人务工的大理村党支部书记蒋大才满怀感激地说。

  此外,郑仕琼还发动周边群众一起种草,为他们传授种植技术及管理经验,帮助他们提供草种,联系销路,“好心人”“好大姐”成为大理村干部及周边群众对她的称呼。

  郑仕琼包保的对象,来自新铺镇江西平村的贫困群众卢朝华激动地说:“郑姐热心肠,介绍我来这里打工,还提供吃住,每天120块钱的务工费就是纯收入,今年下来最少也有个2万来块钱的收入,我家今年脱贫绝对没问题。”

  在公司和村委的有效管理下,目前,大理村牧草种植基地规模扩大到了3000多亩。接下来,郑仕琼打算将饲草种植规模增加到1万亩,规模延伸到周边几个村,并将产业范围拓展到养殖领域,利用高营养饲草饲养出好肉质的“关岭牛”,打造品牌草和品牌牛,助推“关岭草”和“关岭牛”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文 杨展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