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交通大发展助力贵州GDP增速

2019-06-21 17:03:4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县县通高速、市市通民航、高铁联通周边省会和全国主要城市……贵州交通的快速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6月21日,记者从“大交通·天堑变通途:从火车开进苗家寨到西南交通枢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0年来,贵州交通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等要素,有力地支撑着贵州GDP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

  提供了产业发展的基本支撑。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建设的强力推进,贵州交通物流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全省货物运输量从2012年的52765万吨增加到2018年102536万吨,年均增长14.2%。2018年,全省铁路货物运输总量增长11.3%,公路货物周转量增长13.7%,民航货邮吞吐量增长8.5%。我省物流时效提升幅度居全国第1位。交通的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贵州,截至2018年,全省共引进500强企业近200家,贵州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大交通)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交通大发展助力贵州GDP增速

  资料图:2011年12月30日  贵州省第一条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贵阳至清镇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行。

  打破了贫困地区的瓶颈制约。要想富、先修路。随着“四场硬仗”强势推进,2017年,全省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客运,今年4月底,建成“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实现3.99万个30万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通组路沿线1166万群众受益,带动农业产业发展500余万亩。2018年,全省网络零售额增长30.3%,黔货正在加快出山,助力脱贫攻坚交通支撑越来越稳。

  引来了创新创造的最佳资源。2015年,全省高铁客运量741.61万人,高铁旅客周转量26.1亿人公里;2016年,全省高铁客运量1401.26万人、增长88.9%,高铁旅客周转量44.97亿人公里、增长72.3%;2017年,全省高铁客运量2274.53万人、增长62.3%,高铁旅客周转量86.74亿人公里、增长92.9%;2018年,全省高铁客运量近3700万人、增长62.7%,高铁旅客周转量180.61亿人公里、增长108.2%。高铁成为外省旅客进入贵州的首选,旅游业已连续3年实现井喷增长。人流带来了信息流、资金流和关键技术。大数据产业得到蓬勃发展,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实现深度融合,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5%和75.8%,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向纵深推进。

  畅通了文化交融的沟通渠道。交通的改善为贵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有利条件,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建设,贵阳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贵安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国家试点加快建设,贵阳、贵安、遵义综合保税区迅速发展,6 4个开发区列入国家目录;拥有贵阳至旧金山、洛杉矶、莫斯科等6条洲际航线;成功举办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酒博会、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全球贵商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黔渝、黔粤等区域合作不断深化。

  打下了奋力前行的良好基础。全省公路从1949年的1950公里到2018年的19.69万公里,铁路通车里程从零到3598公里,航空从一片空白到民航机场实现市州全覆盖。长期制约贵州的交通瓶颈已被打破,随着全省现代综合交通加快发展,将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贵州交通必将再次发出“强音”。(作者  洪英杰 贾过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