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桐梓:从行走之变感受乡村之变

2019-06-23 16:05: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赵滢溪

(在文中进行了修改)贵州遵义桐梓:从行走之变感受乡村之变

中建四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路桥分公司修建的桐梓县通村路

  “现在路通了,山货进城,城货上山,都十分便捷。”6月21日,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马鬃乡坪庄村,村民杨邵仙说,“以前不通路,主要靠人挑马驮,山里的东西卖不出去、山外的物资运进不来,这两年村里的路况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种植养殖产业慢慢开始有了起色,出山商贸也变得频繁。”

  马鬃乡山坡沟谷纵横,地形复杂,由于山高坡陡、河谷切割深,自然环境恶劣,长期以来是交通建设的“死角”, 其10个行政村皆为贫困村,属国家二类贫困乡镇。2016年以前,全乡还有不少村通村路未硬化,47个村民组中有三分之一的村组无通组路。内联不通,外联不畅,群山阻隔,群众出行困难,落后的交通面貌曾长期严重制约了马鬃乡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进程。

  在桐梓县,与马鬃乡坪庄村面临同样困难的还有小水乡同盟村,因为交通不便而导致同盟村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生活困难。“早上披星走,晚上戴月归,为购买油盐酱醋及生活必需品,村民到乡里赶集要走上20多公里的山路。”同盟村党支部书记成克维介绍说,“行路难让群众疼在脚板,苦在心上。”

  改变从2016年开始。中建四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路桥分公司的帮扶为桐梓县坪庄、同盟这些长期“路囧”的乡村带来希望和变化。

(在文中进行了修改)贵州遵义桐梓:从行走之变感受乡村之变

中建四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路桥分公司修建的桐梓县通村路  

  2016年2月26日,中建四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路桥分公司桐梓乡村公路项目开工,共建设354条乡村道路,规划长度1571公里,道路以改扩建为主,工程项目涉及路基工程、防护工程、涵洞工程、路面工程、安保工程,无桥梁工程及大型箱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中建四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路桥分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敖先举认为,“ 一路一桥总关情,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建一座桥,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时间紧、任务重,但在抢进度的同时,标准和质量一直摆在第一位。”中建四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路桥分公司桐梓乡村公路项目党支部书记、生产经理邱龙说,“乡村公路按照4.5米宽的硬化路面建设,在满足客运条件的同时,也能让货车进村入户。”

  农村公路的加速建设,不仅吸引更多项目落地,也开拓了当地村民的发展思路。近年来,桐梓县“民宿+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伴随着交通“瓶颈”的突破,当地村民关于发展的讨论越来越多地集中在了旅游业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出发,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强农惠农举措,为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发挥服务“三农”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近年来,为解决交通“卡脖子”问题,贵州各级党委政府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随着这些工程项目的陆续竣工,在“地无三尺平”的贵州,“阡陌交通”正在形成。革命老区遵义的交通“瓶颈”正加快打破。

  乡村道路的大规模建设有效解决了贫困村屯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改变了贫困山区交通落后的面貌。如今的桐梓,纵横交错的乡村公路在梯田、新民居的映衬下,形成一道道独特的秀美风景。

  近年来,桐梓县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注重加快乡村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解决乡村居民出行难、物产运输难的问题,将乡村公路变身扶贫路,为居民编织起致富网络。(文 李安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