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需状况

2019-07-04 16:17: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奇波):智联招聘作为招聘行业的领先者,对求职市场保持高度关注,持续追踪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需状况。2019年夏季,智联招聘根据平台大数据,结合在线企业招聘需求及求职者投递简历情况,监测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职场竞争态势,分析得出《2019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希望这一研究成果能够持续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职场竞争和薪酬变化相关的资讯,为未来的招聘和求职活动提供参考。 

     智联招聘通过监测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在线招聘数据发现,2019年夏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45.1,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45.1人竞争一个岗位,竞争指数环比下降2.2,同比提高7.1。刚刚经历了上一季度的人才频繁流动,本季度简历投递数环比增幅下降,求职竞争指数环比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竞争更加激烈。

智联招聘发布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需状况  

过去一年竞争指数比较 供图 智联招聘

   从不同城市的竞争指数来看,在智联招聘监测的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2019年夏季求职期,北京的竞争指数仍然排在第一位,为130.5,同比提高40.2。整体来看,所有城市的竞争指数均同比上升,绝大部分城市的竞争指数环比下降。但北京、天津、长春、海口、贵阳、广州等城市竞争指数较上一季度逆风上涨,竞争激烈程度同比、环比均增长显著。其中,与绝大部分城市职位投递数环比下降趋势不同的是,海口市二季度职位投递数上升19.1%,相较于以往,海口受到更多求职者关注。

智联招聘发布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需状况

2019年夏季求职期不同性质企业竞争指数排行榜 供图 智联招聘

  从不同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2019年夏季跨领域经营行业排名第一,为69.4,绝对值同比上升20.4,网络游戏行业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并列第二,竞争指数为66.3。整体来看,所有行业的竞争指数同比均有所上升,跨领域经营和网络游戏行业的竞争指数超越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上升至前两名。这两个行业因其薪酬水平可观,吸引大量求职者。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计算机软件行业的竞争指数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21.1、19.6,增长幅度也较大。

智联招聘发布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需状况

2019年夏季求职期行业竞争指数排行榜 供图 智联招聘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竞争指数排名第一,为186.1;交通运输服务的竞争指数为137.2,位列第二;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的竞争指数为106.5,排在第三位。整体来看,除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银行、翻译、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环境科学/环保、销售业务和保险外,其他职业的竞争指数同比均有所上升。与上一季度相比,绝大部分职业竞争指数下降,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岗位逆势提高58.6,上升至首位,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人力资源、高级管理等岗位也分别环比提高了12.2、6.9、2.2。IT管理/项目协调、IT运维/技术支持岗位的竞争指数排名均有上浮,IT类岗位整体竞争更趋激烈。

  本季度,互联网公司中原来的”用人大户“对人才的需求也不及之前。供给增加、需求缩紧的情况下,导致IT/互联网行业的人才竞争更加激烈,主流岗位竞争指数升高。

    高级管理者在企业管理层中担任重要职务,规划企业发展的方向,制定企业发展的目标,是各方争抢的招聘对象,且薪资水平一直霸占榜首,吸引大量求职者,求职竞争激烈。

智联招聘发布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需状况

2019年夏季求职期职业竞争指数排行榜 供图 智联招聘

  结合各职业的竞争指数和发布职位数将竞争指数排名前十和后十的职业,分为四个象限,如下图。可以发现,竞争指数均有上升的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IT管理/项目协调、IT运维/技术支持等IT类岗位均处于第四象限,发布职位数均小于平均水平,属于人才需求较少但供给过剩的岗位。而销售业务、教育/培训岗位的发布职位数和人才缺口持续高企,这两类岗位对人才的黏着性不强,人才流动性强且吸引求职者的魅力欠缺,导致职位需求常常高于其他职业,加上职场人对这类职位的认知没有刷新,好感度不高,导致用人需求大但招工难的局面。

智联招聘发布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需状况

2019夏季各职业人才供需情况 供图 智联招聘

  智联招聘2019年夏季在线数据显示,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8452元/月,本季度平均薪酬绝对值环比上升5.0%,同比涨幅为7.9%。

  

智联招聘发布2019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需状况

过去一年全国平均薪酬比较 供图 智联招聘

    从数据结果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的职场竞争指数与上一季度相比有所下降,但却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求职旺季”在延长,但好的方面是,企业的招聘薪酬在持续增加,随之而来,企业对人才招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愿意集中财力招揽真正优质的人才。

  市场求职动向变化多端,但是大数据可以告诉大家一些真相和趋势,求职者和企业都应该对变化保持一颗敏感洞察的心。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求职环境中,求职者最重要的还是锐化自身的竞争力,积极提升专业能力、丰富软实力,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企业也要顺应市场规律,找到真正适合的人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