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铜仁老麻塘村:发展“贡米品牌” 脱贫致富有道路

2019-07-07 16:1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7月6日,贵州铜仁采访小组第三站来到铜仁市碧江区滑石乡老麻塘村白秧坪组,走进贡米基地,了解铜仁品牌。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铜仁老麻塘村:发展“贡米品牌” 脱贫致富有道路

铜仁碧江区政协副主席田碧光介绍贡米 摄影 白华秀

  老麻塘村位于滑石乡东北部,主要居住着侗族,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全村共13个村民组958户3522人,总面积6.35平方公里。据悉,全村有党员104人,劳动力1980人(外出务工人员650人经商195人低保户32户73人、五保户5户6人、危改户60户221人、重病户1户1人易地扶贫搬迁2户8人,在校学生322人(幼儿园79人、小学81人中学130入大学32人)。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698人,贫困发生率19.82%,属省级一类贫困村。2018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2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8%.四年来,共脱贫148户674人。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铜仁老麻塘村:发展“贡米品牌” 脱贫致富有道路

白水大米种植基地 摄影 白华秀

  今年,除了常规的蔬菜种植、跑山鸡养殖、斗牛斗鸡表演外,老麻塘村流转土地200余亩栽种金丝皇菊,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目前观赏道和机耕道已经建设完成,菊花苗已经全部栽种完成。预计毛收入340万元,纯利润120余万元,将带动20余户贫困户长期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人均工资收入近万元。同时,抢抓500亩坝区建设机遇,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建设1850亩高标准农田,选用优质水稻种子,采用绿色防控及健身栽培技术,提高品质,增加效益,发挥村集体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实现“五个统一”( 统一品种发放、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绿色防控、统一订单收购、统-加工销售),创新创优打造“白水贡米”品牌。目前,1850亩的高品质白水大米秧苗已全部完成移栽,完成灌溉沟渠维修及清理2公里,开挖机耕道和生产便道4公里,坝区内的机井、泵站开工建设。按照今年的种植面积、结构调整和市场价格,将辐射带动557户农户亩产创收至980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80人。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铜仁老麻塘村:发展“贡米品牌” 脱贫致富有道路

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吴志俊(右3)指导村民种植  摄影 白华秀

  合作社主要负责人雷军在记者的采访下像个“智能计算机”一样把近两三年的销售数据一步步计算出来,“今年我们将种植新品种桃香优莉晶,预计每亩地盛产300斤,向村民回收3块5一斤,对外销售15块一斤 ,村民收入比往年提高很多。

  脱贫致富之路不仅仅要靠政府支持我要靠自身条件的改变,老麻塘村有耕地面积7000亩(田2800亩,土4200亩),人均耕地面和2.1亩;林地面积3000亩,人均林地面积0.95亩。碧水区政协副主席田碧光介绍到白水大米靠白水乡而得名,追溯历史,明清时期就开始进贡朝廷,有贡米之称,历史悠久延绵今朝,白水大米还注册了商标、取得了生产许可证,还获得了“铜仁市优质特色农产品”称号老麻塘村靠着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贡米品牌,白水大米主打别人没有的优势,种植有1600余亩,做到少施肥保证绿色环保健康为主要标准,带动全社人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在政府的号召下,合作社对种子,技术全部输出,提供机械设备,保证贫困户不亏损有钱赚,脱离贫困有道路,在技术上,无条件传授种植技术,后勤保障也全面到位,技术专家电话全部公开,村民可拨打电话随时交流,合作社做到12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理,

  合作社一如既往地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工作,聚焦重点、猛攻难点,全面完成脱贫清零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文 白华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