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不沿”到“三临近”感知贵州之变

2019-07-12 16:1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周文进 实习生 夏佛珍):7月11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召开介绍贵州扩大开放相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介绍贵州70年来发展成就,并表示贵州将加大开放力度,努力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来贵州所取得的成绩。

从“三不沿”到“三临近”感知贵州之变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周文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贵州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不断取得新成就,贵州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不断迈出新步伐。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全省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系列重要指示,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扩大开放,有力推动本省经济发展。”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显华自信的说。

从“三不沿”到“三临近”感知贵州之变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显华发言 摄影 周文进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贵州在谋求发展的同时也坚持住生态这条红线,成功融入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分工体系,搞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着力建设内陆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即“三区一环境”建设。

  贵州抓住机遇,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步伐。随着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南巡讲话,中国迈入了一个历史转折点,贵州直面迎击挑战,开始了新一轮开放道路探索,提出“以大开放促大发展”的新思路,把对外开放上升到战略高度。2016年贵州作为国家批复同意的西部唯一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态度和对中央对贵州的扶持。由此,贵州形成了以贵安新区为核心,以贵阳高新区、贵阳经开区等一批获得国家批准建设的开放平台为重点的“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

  从“三不沿”到“三临近”,贵州成功实现以长板补短板。近年来,贵州正以近江、近海、近边的“三临近”名片稳坐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宝座。目前,贵州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贵州全力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推进设施联通建设,对外联通网络不断畅通,成功对接六大经济走廊,并与190多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关系。

    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助力贵州发展。贵州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也不忘推进产业创新。“黔货出山”作为农村产业革命的成果展示了贵州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2018年,贵州农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一。

  以大数据为代表的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让贵州经济和开放程度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也让更多的外来资本流入,从而加大加快贵州的开放式扶贫攻坚,这其中不乏国际减贫合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扩大开放不断扩大开放力度的同时,贵州不惧挑战,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未雨绸缪的进行优化。《贵州省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的颁布和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保护和优化了开放和营商环境。在全国开放工作的浪潮中,贵州省始终将扩大开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高位推动,并不断推进机制加快健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开放倒逼体制改革,用开放增强发展活力;以主动开放促进全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彭显华坚定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