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县:打造“四力”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2019-07-16 17:11: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 2019年以来,贵州黔南州荔波县委宣传部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安排部署,全力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外宣品牌建设,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四力”,努力打造新时代“四力”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脚下有泥土,胸中有材料,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才能写出接地气的新闻作品。荔波有个地方叫做洪江,曾经极度贫困,并且无人知晓。而如今,这里却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到这里扎根创作,并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艺术村。洪江的名气初有小成,和荔波县融媒体中心的宣传工作是紧密相关的。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所撰写的《马丽华的扶贫梦:“北有宋庄,南有洪江”》在各大报刊、网站发布转载,引起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关注,也让“北宋庄,南洪江”这句口号传遍了大江南北。有如此的效果,正是因为记者深入洪江,跟随采访对象同吃同工作,观察马丽华与村民、村干的日常交流,仅原始录音材料就近2万字,才让最后的稿件有了打动人心的效果。

贵州荔波县:打造“四力”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融媒体中心开展新闻宣传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 摄影 李宣博

  眼力,不仅是眼观六路。更重要的是心中有光,带着感情、带着情怀去发现,以小切口、小故事,折射大政策、大变化。2018年7月27日,在佳荣镇拉易村,举行了一场会议“直播”。村民们有的抬着板凳坐在家门口,有的直接站在路边,抬头盯着村里的大喇叭,像学生认真听老师讲课一般。一个个生动的场景,被记者捕捉下来,形成了“鲜味十足”的新闻作品。这篇《村委会“玩”直播 村民“路转粉”》获评2018年黔南州广播电视节目奖广播类一等奖,并入选贵州省广播影视节目奖评选。

  脑力是宣传思想干部的核心竞争力,在坚持正确立场的基础上,用脚力踩准目标,用眼力找准焦点,选准素材,还要会运用“中央厨房”和“媒体大脑”的新技术,集成个人脑力和人工智能,创造出新时代的融媒体新闻作品。3月8日,一场“小七孔景区上演‘快闪舞’,女神节惊艳八方游客”的直播,通过荔波县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的大屏幕实时观看。编辑通过“数智融媒”进行派题,与一线采访记者进行声音、画面的实时连线,对记者进行指挥调度。而记者,在直播现场,第一时间将所拍到的图片、采访等视频,通过手机移动端与后方编辑连线,一个记者肩负了出境、摄像、文字、新媒体直播等多重任务,展现了融媒体中心记者“提笔能写、对镜能讲、举机能拍”的精神风貌。随后,编辑通过平台,处理前方记者发来的稿件后分发到网站、微博、微信、电视、报纸等新老媒体平台,实现信息的快速传播,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笔,对于新闻记者来说,犹如战士手中枪,“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写出新闻既要有思想深度,又要有情感温度。荔波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写的《荔波茂兰镇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之变》文章对荔波茂兰镇从煤炭为支柱的黑色经济,转变为以生态保护和发展旅游的绿色经济进行了深度叙述,获第32届贵州新闻一等奖。“荔波宣传”官方微信号成为县内颇受欢迎的新媒体,自主策划创新,内容通俗易懂,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信息经常出现,连续多次位列全州政务微信排行榜综合影响力排名第一,位于全省政务微信第一梯队。

  打造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四力”强军,宣传荔波好声音。荔波县积极邀请中央、省州等重量级媒体到该县采风,扩大荔波好声音传播影响力。2018年4月,《荔波洪江乡村振兴的样本》发表在《瞭望》杂志上,引起广泛关注;2018年10月国庆期间,央视新闻联播以《惬意度假 共享美好生活》为题,向全国观众介绍荔波自然美景。不仅在国内,荔波好声音先后在法国、英国、芬兰、印度等国家和东南亚等地区宣传平台亮相,进一步提升了荔波国内外知名度、美誉度,构建了外宣大格局。(文 李宣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