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积极破解“办事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纪实

2019-07-18 10:2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今年以来,贵安新区紧紧围绕“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的总体目标,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实招、出新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被新区提上议程。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精准化提供服务引导,常态化开展办件抽查,高效化提升审批服务,多渠道多层次收集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评价……新区聚心聚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同时,以申请人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新区精编套餐服务清单,对开餐馆、开网吧、开药店等事项编制集成套餐服务清单,整合多个事项申请表格、申请资料和办事流程,再造审批流程,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服务流程,将服务清单内容电子化,并制作二维码展板放置于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和公共场所,实现“扫码办事”,努力做到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缩时限。

  “我们还通过模拟办事人员进行网上查询、咨询和申请情景,杜绝缺项、漏项和错填现象,着力解决办事指南不全、不准、难懂等问题,减少审批环节,加大透明力度。同时,根据企业群众办事需求,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制订《审批服务申请表格填写示范文本》,事项告知单等放置在政务大厅公共区域供群众免费取阅,让群众办事更加省心,确保依托办事指南办得成事。”新区行政审批局政务管理处负责人杨荣江说。

  目前,新区已完成3098个政务服务事项(4+X+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编制核查,编制申请材料范本7851份,梳理公开21个集成套餐服务事项清单,让服务引导更加精准便捷。

  不久前,新区政务服务办件抽查专项工作组对各分厅开展办件情况抽查。

  “你好,我们是新区政务服务办件抽查专项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我们明天将对你单位的政务服务办件情况进行抽查,请做好准备。”政务服务办件抽查专项工作组成员田宏金通过电话联系到第二天抽查的部门。

  第二天一大早,田宏金随着政务服务办件抽查专项工作组到达被抽查的部门,以随机抽取的方式,检查业务办理过程中办结件、在办件等情况,重点核查事项办理文书是否规范、办理时限是否符合规定、审批流程是否规范等问题。

  田宏金仔细查看被抽查单位相关资料、卷宗,登录贵州政务服务网,检查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具体情况。约45分钟后,田宏金将抽查情况填写到《事项抽查考核表》中,与被抽查单位共同签字确认,并将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通过抽查发现,被抽查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审批程序不规范、办事指南不精准等问题,针对抽查中存在的问题,政务服务办件抽查专项工作组当场向相关负责人说明了情况,给出整改建议,并在办件抽查通报里明确整改时限。

  “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希望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业务受理、审查、决定、颁证等过程监管,促进各审批部门依法办理审批服务事项。”田宏金说。

  新区不仅要让企业群众办事容易,更要真正办得快、能办好。

  在抽查中,新区重点核查办事过程中收取资料是否与网厅公布一致,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政务服务办件抽查情况通报,纳入政务服务月度考核通报,着力解决办事指南公开不到位、编制不精准、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并根据网厅公布的事项办理时限,现场查阅办件档案和业务系统,核查事项是否存在超时办理、体外循环等情况。

  同时,新区以梳理公布的“减证便民”取消保留清单为依据,重点核查各部门公开取消的证明材料是否执行到位,是否存在减后仍收、明减暗设等问题,及时掌握实体大厅及贵州政务服务网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加强审批过程的监督检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行政监察效能。

  截至目前,新区今年已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办件抽查6次,涉及14家部门(含4个分厅)和4个乡镇,印发《异常信息提示》和抽查通报各6期,发现整改问题31个。

  今年以来,新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上进一步发力,优化营商环境是其中重要一环。出实招、出新招,重落实、重督查、重回访……这些都是新区优化服务的举措,效果也越发凸显。

  而随着企业的不断进驻、办事群众的不断增多,新区政务服务工作量越来越大。相信,只要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工作会越来越好。而不断优化的服务环境,又会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形成良性循环。

  可以说,服务企业,就是服务新区。(文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