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千户彝寨聚乡愁 “迁富彝寨”气象新

2019-07-28 16:3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李玥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野玉海景区内的海坪彝族文化园,到处可见彝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与景点,恍如走进千年前的彝族部落。

贵州水城:千户彝寨聚乡愁 “迁富彝寨”气象新

美丽的千户彝寨 摄影 高松

  这座文化园的诞生,得益于水城县用活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将移民搬迁融入到景区建设、建设突出彝族文化元素,达到开发民俗民间灿烂文化、依托旅游业助推贫困户脱贫、促进景区持续发展的“三赢”目标,让千户彝寨变成了“迁富彝寨”。

贵州水城:千户彝寨聚乡愁 “迁富彝寨”气象新

游客在彝寨里游玩 摄影 高松

  重塑乡愁

  千百年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海坪当地彝族同胞都要举行隆重的火把节。这一传承,成了当地民族文化的深刻记忆。水城县当初在建设千户彝寨时,就充分考虑到了如何镶入彝族文化元素、重塑乡愁。于是,水城县野玉海景区千户彝寨项目应运而生。

  千户彝寨项目被列入六盘水市2012至2015年扶贫生态移民工程。2014年,水城县在景区内启动了总建筑面积达11.6万平方米的千户彝寨建设,将周边6个乡镇29个村、1006户4123名贫困人口,集中搬迁融入到了景区内。

贵州水城:千户彝寨聚乡愁 “迁富彝寨”气象新

彝寨风情街一角 摄影 高松

  搬迁致富

  千户彝寨搬迁项目实现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循环发展。

  作为2016年首批迁到千户彝寨的贫困户,安信书一搬来就被安排到景区的舞蹈队。旅游旺季时,她与另外三十多名舞蹈队员,定时为游客们表演传统的彝族舞蹈。游客不多时,她们则自娱自乐地在景区入口处唱歌跳舞,或到景区的服饰店里,绣制彝族旅游刺绣。

  “以前生活条件差,靠种地根本没办法脱贫,能吃饱饭就算不错了,哪敢想象住上现在的小洋房。”安信书说。

  如今,千户彝寨搬迁项目通过整合周边资源、创新经营模式,以“易地扶贫”为核心,以彝族文化开发保护为框架,走出了一条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彝族文化并行、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共赢的“三变+旅游+扶贫+易扶”的易地扶贫搬迁新路,开创了一种“产业带上新移民,旅游景区安新家”的集中搬迁模式,实现了“搬一个寨子、建一个景区”的目标。

  截至目前,野玉海景区以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模式,已先后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1525人,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7月18日,海坪彝族文化园获中共贵州省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与贵州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贵州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块“牌子”。

  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园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化市场主体的扶持引进,增加文化要素投入,充分发挥园区文化资源集聚、文化要素整合、文化信息共享等作用,为六盘水文化产业文化集聚、项目孵化、呈现特色、形成规模等方面再立新功。

  彝寨欢歌,盛世火腾,点燃了海坪彝族小镇的灵魂与热情。这里,正演绎着古老的彝族传说;这里,正释放着多彩的文化魅力;这里,让人返璞归真。(文 高松 蔡小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