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消防“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救援48小时工作纪实

2019-07-30 09:46: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7月23日21时20分许,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一垂直高达百米的山体突然发生滑坡,现场21幢房屋被掩埋。十万火急,六盘水支队紧急开拔。指挥中心调度人民中队3车12人立即出动。21时50分,支队长葛永华带领全勤指挥部出动,并一次性调集特勤、水城、红桥、红果4个执勤中队、1个搜救犬队以及支队战勤保障大队出动。共出动27辆消防车、95名指战员、3条搜救犬、2台无人机、5台生命探测仪以及各类抢险救援器材800余件套赶赴现场。

六盘水消防“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救援48小时工作纪实

指战员临危受命 摄影 肖敏

  7月23日22时52分,全勤指挥部及首战力量人民中路中队到达事发地岔沟组。天空飘着雨,山间曲折的小路满是泥泞,在距事故核心区域大约500米的地方,车辆已经无法前行。指挥长葛永华下令步行挺近。300米,200米……浓密的夜色里,突然传来老乡焦急的呼救声:“快来!快来!这里有一个小孩!”“跑步前进!”指挥长一声令下,全体消防指战员疾速前进。  透过手电的光线,隐约能看见对面山上有人影晃动,指挥员下令立即展开救援行动。移动式照明灯亮起,隐约能看见滑坡地带山脚下的轮廓,树木林落的夹杂在泥石流中间。一组指战员迅速破拆拦在路中的水管,另一组迅速带齐装备,跳下路坎,在过膝的泥泞中深一脚浅一脚的迅速向核心区域靠近。两名老乡背着年龄大约五六岁的一名男孩在求救,人民中路中队中队长黄永一个箭步跳过泥沙冲击成的河坎,协助老乡将受伤的孩子救了出来。

六盘水消防“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救援48小时工作纪实

救援现场 摄影 肖敏

  7月24日00时32分,消防指战员在现场发现一名被困者,一场3小时的生死营救立即展开……一倒塌房屋下,发现一名男性被困者被埋在承重墙下,脚被一辆摩托车和一些杂物卡住无法拔出,但意识算清醒。救援小组组长熊绩坚定地对队员们说:“就算是拼尽全力,我们也必须把他救出来。”现场,凭借承重墙一侧的一个小洞,熊绩迅速钻进去开始实施救援,他用手一点一点的把杂物给抠出来…随后,特勤中队、红桥中队到达现场参战,李以中同熊绩一起用荷马特救援工具组对压在被困人员腿上的摩托车进行破拆。 紧张营救被困者1个半小时后,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给救援增添了更大难度。他们在小洞内艰难转身轮流进行救援,不断安抚并鼓励被困人员:“坚持!我们一定会救你出来”。终于在凌晨3时15分,第二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并送往救护车交给医护人员。

  7月24日01时40分,有知情人向指挥部反馈,在靠近滑坡山体顶部公路附近,一辆车被泥石流冲击翻落下路面,有人员被困。盘州大队大队长陆绍明立即带领红果中2队12名指战员赶赴救援。  2时20分,救援人员达到现场,经勘查,发现一辆水泥罐车翻下路面50余米,卡在树木杂乱的山坡之上。在准备实施救援的时候,天空下起瓢泼大雨,山体随时有可能发生二次坍塌,指挥部立即下令停止救援立即撤离至安全地带,待雨停天亮再展开救援。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天色渐渐变亮。红果中队消防员熊龙主动请缨,要求深入一线开展救援。在征得同意后,与另一名同志携带生命探测仪等装备前往半山坡势较险区域开展搜救。8时40分,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面对面积长约为1.5公里、宽为400米左右、滑坡量超过200万立方米的灾害事故现场,六盘水消防指战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严格按照总指挥部的调度命令,同总队机关、安顺、黔西南、贵阳等消防队伍增援力量以及蓝天救援队、中国安能救援队等多支社会力量协同作战,科学、合理开展救援工作。截至25日,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消息,救援力量共搜救被困人员26人,其中11人生还,15人遇难。(文 肖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