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严守生态红线打造生态新城

2019-08-12 10:2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日,贵安新区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和行动标尺,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积极打造生态新城。

  贵安新区地处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分水岭地带,所辖红枫湖、松柏山水库和凯掌水库是贵阳市和贵安新区重要的饮用水源,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占新区直管区面积的21.79%。

  在生活区、商用区、工业区发展建设严守生态红线的基础上,新区围绕“十湖百河千塘”生态优势,推动海绵城市项目实施。开展污水结构性缺陷修复,打造贵安新区环城水系,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客厅”。

  根据《贵安新区直管区生态环境负面清单制度》,所有开发建设、招商引资等建设活动都必须符合产业空间布局约束、行业准入限制、环境容量管控、环境质量管控四方面准入要求。严格执行预评估制度,对项目工艺流程、选址进行审核。不符合清单的,无论规模多大,产值多高,一律否决。

  据统计,近年来贵安新区累计审核预评估表201个,其中共否决18个不符合负面清单制度的项目,否决项目涉及总投资40.93亿元。下一步,新区将持续规范、完善、细化负面清单制度,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促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全力实现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和集约化。

  此外,新区积极打造“生态宜居,无废城市”,全面引进环境友好型企业,充分利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人才基地优势,以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发项目、集约化无废无土栽培项目、微生物菌剂生产项目等,研究培育改良葡萄、草莓、辣椒等种植技术,推动产品深加工,努力将新区打造成为“无废”“无肥”绿色生态品牌。

  同时,新区还充分利用生态环保督察利剑,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饮用水源保护问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农村面源污染问题等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规范城市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布局、守法生产等行为,使生态环保督察的成效渗透到生活、生产的每一个角落,成为新区建设生态新城的行动标尺。(文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