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灾区当战场——记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减灾中心灾害应急与评估部部长任飞

2019-08-13 09:1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任飞,是一名普通的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自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28年来一直从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贵州的大山里,在一次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他不顾个人安危,担当应急“先锋”,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灾区,点燃受灾群众心中的希望,无怨无悔践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崇高使命。

  贵州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素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及“无灾不成年”之说。自然灾害主要分布在大山区和深山区,通往灾区的路充满各种危险,在自然灾害发生、发展和演变过程中,时刻威胁着一线抢险救灾工作人员的安全。

  2013年除夕前夜,黔东南州剑河县革东镇南薅村发生火灾,造成28户村民房屋受损。得知情况后,原本要回家的任飞随即改了方向,直奔火灾现场。就在他快到南薅村时,因下大雨路面湿滑,导致车辆打滑后退了近6米,若不是撞在路边直径约20厘米的松树上,车辆将坠入山谷。双脚着地后,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任飞心中一阵后怕,心有余悸的他继续踏上前往南薅村的泥泞小路。

  步行近3公里来到南薅村,任飞的眼前是大火过后遍地狼藉的木质结构房屋,无限的忧伤笼罩着村庄,没有一丝除夕的气息。村民们紧紧拉着任飞的手,不停地对他说火灾的场景。“政府为你们安排住处没有?生活有保障吗?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任飞完成灾情评估、指导基层开展灾后工作、慰问受灾群众等工作时,已过深夜12点。摸着咕咕叫的肚子,终于停下来的任飞这才有了饥饿感,从汽车的后备箱中拿出方便面和矿泉水,一边吃一边对着没有烟花的夜空,向远方等他团聚的家人道一声“除夕快乐”。

  2008年,贵州省出现特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铜仁市公路滞留大量人员,高峰时达3.5万人,城区供电、供水、交通告急,群众生产生活遭受严重损失。为了不让群众冻倒、饿倒、因灾病倒,任飞向凝冻发起挑战。他用绳子拴鞋、铁链套车轮,艰难地行走在凝冻的路面上开展救助工作,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睡办公室,病了就边输液边处置灾情。没有电,任飞点燃蜡烛继续办公,挨个核实数据,报表和材料直接用手写,确保了大灾面前没有出现非正常情况。

  “我一直把自己当作战士,受灾一线就是战场,灾情就是命令,群众的安全和安置就是我要完成的使命。”28年来,奔跑在受灾一线的任飞早已成长为应急系统里无比英勇的“战士”,在灾区的战场上挥洒青春和热血。

  “自然灾害面前,减损就是增收。农民生活艰苦,我有责任帮助群众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不让他们因灾致贫、因灾返贫。”任飞经历过生活的苦,才更加懂得其中的艰辛与不易,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个愿望,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学上、有钱治病”。

  那是1996年,任飞主动申请到距离印江县城最远、最贫穷的沙子坡镇庹家村开展扶贫工作,挑战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的恶劣环境。他白天往返各村组之间手绘地图,夜晚在煤油灯下规划通村公路,带领群众挖路基、架电线杆、修沟渠。在没有向国家申请任何资金援助的情况下,经过3年的艰苦奋斗,庹家村不仅率先通了水、电、路,走出煤油灯和肩挑背驮的困境,还为村委会配备了柴油加米机、磨面机等粮食加工机器,解决了全村2000多人的基本温饱问题,改变了村集体经济“空壳”的状况。

  所谓安居乐业,首要是安居。“房子是百姓一辈子的积蓄,我无法接受灾害在顷刻间将其化为乌有,让百姓陷入贫穷之中。”任飞亲眼目睹了无数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甚至失去家园。

  无论是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大后方,任飞初心依旧,始终心系群众,尽己所能,让群众朝着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坚定前行。(文 罗雄鹰 张晓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