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书写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2019-08-21 12:3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初秋时节,绿意依旧。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内,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弥漫着清新空气,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宜人的环境让人无不陶醉在这幅生态画卷当中。

  近年来,花溪大学城着力建设绿色城市,争当生态转型排头兵,绘就一幅可圈可点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绿色画卷”。河水绕城、草木青葱。思丫河作为花溪大学城的“母亲河”,在各级河长的共同努力下,水质明显好转,河面无白色垃圾及水草等,达到Ⅲ类水河道。夜郎谷内,小桥流水、枝叶扶苏,青石堆砌的雕塑在水光山色中显得神秘莫测。这寻幽探胜的大好风景从何来?花溪大学城河长制给出了答案。

  聘请专业河道保洁人员对思丫河采取“日巡查、周检查、月督查”的方式加强河道巡查,总河长每季度对河道进行巡查,河长每月对河道进行巡查,在巡查过程中,相关单位将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履行监管、保护、协调等职责,严格落实河道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加强河道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做好河道两侧绿植保护和两岸居民生活垃圾管控工作;建立完善的组织协调机构,加强河道日常巡视巡查,不断提升河道环境保护成效。

  为扎实推进河长制的开展,花溪大学城还设立“双总河长”制度,花溪大学城管委会作为责任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河流(河段)日常管护工作,组织开展日常巡查,并做好相关巡查记录监督河流保洁员及时清理河流及河岸垃圾,发现突发性水环境事件及时向河长制办公室报告。

  如果说山是城市的“脊梁”,那么水就是城市的“血液”。为了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目标,花溪大学城当好河流保护者,各级河长认真履行职责,主动认河、巡河,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及时解决河湖管护突出问题;通过切实履行监管、保护、协调等职责,严格落实河道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上报、整改;加强河道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做好河道两侧绿植保护和两岸居民生活垃圾管控工作。

  此外,花溪大学城还利用远程监控,在大学城区域内重要节点、地段安装7个PH扬尘监测仪,全面检测空气质量状况。现在,只要打开电脑,工作人员就能在线实时监测各个点污水排放情况,当日流量和污水厂流量一目了然。在空气质量方面,扬尘检测器监测到的大气温度、湿度、噪音、PM10等数据也都能读取。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花溪大学城一直在努力为可持续发展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努力,绘制秀美的生态画卷。

  斗篷山位于花溪大学城与桐木岭之间,是周边海拔最高点。为了加强对斗篷山的管护,花溪大学城管委会将周围两千多亩的斗篷山划给贵州财经大学代管。沿着位于贵州财经大学校内的盘山公路曲折向上,视野逐渐开阔起来,至山腰处,四周景色尽收眼底。

  姚宗帆说,斗篷山离花溪大学城各个学校都比较近,上山游玩的学生和游客比较多。为了加强管理,贵州财经大学专门配备了安保人员,对其进行24小时看管和值守。

  不仅斗篷山上绿意盎然,站在观察哨俯瞰整个花溪大学城,绿色将整个花溪大学城笼罩,一所所高校坐落其间,为高校学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除了每年开展植树活动,花溪大学城还组织力量对新植树木加强管护,不栽“无主树”不植“无主林”,将新植林木的管护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落实到具体责任主体,确保有人栽、有人管,栽得下、管得好。

  如今,金牛湖公园、思丫河沿岸、各高校区域内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经过几年的建设和精心管护,花溪大学城正逐渐变成“绿色大学城”。(文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