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虚开骗税者无处可逃——六盘水市税务局创新运用大数据重拳整治虚开骗税乱象侧记

2019-08-26 13:4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今年,六盘水市盘州市一家企业2个月内没有生产任何产品,却又向很多企业“卖出”所谓的产品,同时开出1500多万元的增值税发票。

  “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这一情况,立即将该企业纳入监控预警范围,重点排查。随后,立即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该企业用票信息进行深挖后发现,这个企业就是在虚开发票骗税,我们立即将这一线索提交给市税务局稽查局查办,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六盘水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有关人员说。

  近年来,利用种种手段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等涉税犯罪形势严峻,发案量持续高位运行,涉税金额巨大。特别是“暴力虚开”等违法犯罪势头猖獗,严重损害税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严重危害税收秩序和国家经济。

  针对这一行业乱象,六盘水市税务局创新运用大数据“破题”,通过大数据摸排、研判、收网“三步走”的方式,精准打击虚开骗税行为。尤其是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和投资的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着力“打财断血”“打虚打骗”,切断黑恶势力的经济命脉。

让虚开骗税者无处可逃——六盘水市税务局创新运用大数据重拳整治虚开骗税乱象侧记

税务人员对纳税人信息进行识别 摄影 王超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市纳税人数量不断上升,纳税人经营规模、经营的复杂程度不断增加的同时,一些隐藏在纳税人中间的不法分子伺机作案,且大多不法分子为跨区域异地流窜作案,给打击虚开骗税特别是‘暴力虚开’监管带来一定挑战。”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原则,六盘水市税务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规范部分行业税收秩序、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等税收监控工作有机结合,针对这些涉税违法犯罪行为隐蔽化、团伙化、信息化、专业化的特点,从2018年开始,税收指挥中心集成26个税收应用系统,建立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多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税收征管、增值税发票、财税库银、纳税信用等内部信息和房产、车辆、电力、物流等外部信息的大集中。组建专班专司数据挖掘和分析研判,对纳税人税收遵从风险开展“健康体检”。

  在打击虚开骗税工作中,六盘水市税务局在重点摸排的基础上,集成日常征管经验,梳理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主要风险特征, 深度挖掘纳税人登记、信用、用票三大阶段风险数据,科学设置风险指标和分析模型,研判纳税人的虚开风险指数,一旦触发监控预警,快速锁定虚开企业。

  税收指挥中心通过追踪涉税关联网络上企业的商业轨迹、发票轨迹,以企业运作经营特征为线索,对其购销行为等情况进行剖析、比对,自动计算分值、自主匹配风险等级,对虚开风险进行量化评定,及早发现、快速锁定超预警值“底线”的虚开风险纳税人。

  今年1至7月,六盘水市税务局锁定28户疑点纳税人,通过延伸分析,发现有4个疑似团伙,涉嫌虚开发票企业39户,其中,有13户纳税人被移交稽查,15户纳税人通过应对措施被及时阻断。共查询比对出13起涉黑涉恶人员开办、投资企业数据,其中移送稽查立案查处1户。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暴力虚开”发案量由2018年的140户下降至18户,下降87.14%;稽查立案查处的虚开案件由2018年的131件下降至15件,下降88.55%;涉嫌虚开金额由2018年的2.185亿元下降至0.28亿元,下降87.18%。

  “有了税收指挥中心,六盘水打击虚开骗税等违法犯罪活动更加精确,用时大幅下降,由全国60天的平均时长,缩短至3-5天,及时有效挽回了国家经济损失。这一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一批批前来学习考察的省内外税务人纷纷为六盘水市税收指挥中心点赞。同时,也得了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的充分肯定。(文 李曼 王超 晏华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