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教育培训产业发展及人才供需报告

2019-09-10 17:58: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伴随知识经济成为经济发展质量的核心要素,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终身职业的新时代观念已经在当代社会广泛传播,持续技能迭代、自我提升,成为世界范围内公认的进阶之梯。为了探索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脉络,智联招聘针对我国教育培训行业及其细分领域的人才供需情况以及产业人才整体素质及变化趋势进行了全面剖析,并为相关从业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及从业者的自身发展提供参考。

  我国较大的贫富差距以及较高的教育投资回报率使得大众普遍重视教育投入。以职业培训为例,智联招聘旗下领先的人才评估与发展平台智联人才发展中心近期关于职业培训的调研数据显示,72.14%的白领认为职业培训非常重要,且65.52%认为培训对升级加薪作用很大。

智联招聘发布教育培训产业发展及人才供需报告

白领对职业培训的看法  供图 智联招聘

  学历水平是反映人才素质的一个重要指标。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由于其传授知识技能的行业特性,对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有一定要求。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核心岗位对人才的学历要求高于全行业(即所有行业)平均水平,其所有招聘人数中,学历要求为本科的占比最高,达57.74%。

智联招聘发布教育培训产业发展及人才供需报告

2019年上半年招聘学历要求分布  供图 智联招聘

  从变化趋势看,随着市场需求的迭代升级,教育培训行业的培训业务也在快速升级,对从业人员素质的要求明显提高。从2016年上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核心岗位招聘人数中,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的比例大幅增加,从37.23%提升至59.37%。

智联招聘发布教育培训产业发展及人才供需报告

核心岗位招聘要求及求职者学历分布变化趋势  供图 智联招聘

  近年来,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的平均招聘薪酬虽然保持了较高增速,但依然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2019年上半年,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的平均招聘薪酬为7926元/月,全行业平均水平为8452元/月。低收入水平降低了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引发了从业人员关于“压力大、工资低”的抱怨。

智联招聘发布教育培训产业发展及人才供需报告

教育行业平均薪酬及同比增速变化趋势  供图 智联招聘

  近两年政府监管趋严正促进教育培训行业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而优化人才管理模式也对其吸引优质人才至关重要。加大企业对教师等核心岗位的重视程度和资源投入、提高教师岗位的收入水平,招聘人才时适当中和学历与经验的门槛设置、吸纳更多经验丰富的从业人员等方式或将有助于解决教育培训行业当前的招人难问题。

  教育培训行业正在经历转型升级和行业洗牌,在线教育的普及、行业巨头的下沉、政府监管趋严等新趋势正在发生。随着全民对教育的重视度和投入越来越高,教育培训行业未来仍将是增长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文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