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着力发展刺梨产业 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2019-09-12 15:2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市政府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对立地条件、种质资源、市场前景等进行科学研判后,精准选择刺梨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之一,逐步形成了“一产往后延、二产走高端、三产聚人气”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发展格局,结出了“强、大、贵、好、赢、惠”的产业革命硕果,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

  截至目前,该市进入挂果期的刺梨面积达58万亩,预计产鲜果7万吨,带动农户15.82万户共53.73万人增收,其中贫困群众有2.56万户共10.49万人。

  今年4月,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六盘水市刺梨种植面积100.76万亩,占全省总面积的65%,一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刺梨种植基地,后期又继续新增一批,总量突破了110万亩,目前已成功打造3000亩以上连片刺梨种植示范基地21个、5000亩以上10个、万亩以上3个。

  据调查估算,该市境内绝大多数乡镇均有野生刺梨散生分布,总株数达455万余株,是刺梨的最佳适生区之一,2015年被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授予六盘水“中国野生刺梨之乡”称号。

六盘水市着力发展刺梨产业  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丰收的刺梨  摄影  杨展凌

  在农村产业革命里程中,为了找到一种可以同时担当起脱贫攻坚、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结构调整、转型发展重任,而又与众不同、独具特色的产业,该市上下特别是林业部门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尝试发展过各种产业,但实践效果均不理想。然而,一种山野、沟涧、路旁随处可见,毫不起眼的山野小果——刺梨,为六盘水带来了生态绿色的希望、支出了脱贫致富的妙招、找到了转型发展的路径。

  发展路径找到了,如何加以实施成了最为关建的问题。该市紧紧依托“三变”改革,引导农户树立“以树代粮”观念,推动小农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在效益分配中主动让利于民,画准利益联结“同心圆”,驶入产业扶贫“快车道”。

  该市本着适地适树建生态的原则,立足“山多树少,石多土少”的实际,根据“县划片、乡定点”的思路,把刺梨作为生态治理特别是石漠化治理的先锋树种,并进行大面积种植,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六盘水市森林覆盖率从2014年的43%提升至59.72%,其中刺梨贡献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个百分点,石漠化面积从425万亩下降至349万亩。盘州市贾西村2014年以前属严重石漠化区域,“白骨山”随处可见,石漠化面积高达23%,经过5年的刺梨产业发展,目前已下降到8%。

  据悉,六盘水高达59.72%的森林覆盖率、良好的生物多样性、优越的生态环境、严格的药肥管控,为刺梨穿上了优质、绿色、安全的“金钟罩”。与其他地区相比,六盘水刺梨果实更加饱满、维C含量更高,食用口感更纯,鲜果出汁率最高可达65%,高出其他地区10至15个百分点。2014年,该市刺梨果脯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2017年先后获批“省级出口刺梨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刺梨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目前,贵州省有刺梨加工企业40家、年加工生产能力88.9万吨,六盘水市虽然只有4家,但年加工能力却高达68万吨,占全省现有总加工能力的76.49%,是全省最大的刺梨加工基地,已打造“刺梨王”“天刺梨”“初好”等品牌,向市场推出了种类繁多的系列产品。通过科研团队的努力,申请知识产权专利678项,授权78项。今年1月贵州天刺力公司提交的“刺梨果汁饮料及其生产方法”专利,成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审,获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是全省3家获奖企业之一。(文 杨展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